河南加强地方立法 5年共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40部
2018-01-26 16:19: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志平 史林静
  过去5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共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40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部,对1300余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正在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河南交出地方立法“成绩单”,在加强经济领域立法、完善民生领域立法、强化环境保护立法等方面成果丰富。

  为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河南制定修订行政执法条例、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等,并一揽子废止或修改了煤炭条例、烟草专卖管理条例等多部法规中不合时宜的条文。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河南制定扶贫开发条例,对扶贫对象、政府责任、社会参与、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作出规定。

  此外,河南积极协调解决设区的市健全立法机构、充实立法队伍,多次组织开展立法业务培训,推动设区的市立法能力提升,从2016年1月起,河南省所有设区的市都可以行使立法权。

  5年来,河南省还不断扩大立法有序参与途径。完善公众意见征集机制,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法规草案等方式,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健全立法专家库,探索建立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使立法工作具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