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突变 特朗普愿接受通俄门特检官“约谈”
2018-01-27 09:00: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徐剑梅 孙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表示,他愿意向主持“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宣誓作证,但将听从自己律师团队的建议。他同时否认存在“通俄”或“妨碍司法”行为。

  【特朗普为何改主意】

  特朗普24日在白宫西翼回应美国记者即时提问,“我其实期待着作证”,“我愿意尽快作证”。不过,他又给自己留下回旋余地:愿意归愿意,但将听从律师建议。

  特朗普同时表示:“不存在(与俄罗斯)串通,不管这种串通是什么;不存在妨碍(司法),不管这种妨碍是什么。”

  特朗普对“通俄”调查的态度一度摇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媒体纷纷引用匿名消息源报道,米勒调查团队在寻求约谈特朗普,已就此与特朗普的律师团队磋商数周。虽然特朗普去年底曾表示愿意接受米勒询问,在美媒曝料米勒的约谈意向后,特朗普的态度变得游移。本月初,特朗普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米勒调查查无实据,自己的证词并非必要,“不太可能需要约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同意作证,舆论压力势必产生了一些影响。最主要的,可能是基于一种“不平等”现实:特朗普的律师可以围绕“约谈特朗普”向米勒团队谈条件、开价码,但米勒团队毋需受对方条件“束缚”。一旦双方磋商不成,米勒团队或可开出传票,强制特朗普在大陪审团前提供内容更为广泛的证词。

  白宫律师泰·科布表示,特朗普是在即将启程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匆忙”表态,并未主动提出要在大陪审团前宣誓作证,只是临时起意。科布说,“他(特朗普)作好准备见他们(米勒团队),但会接受其个人顾问的建议指导”,目前米勒团队和特朗普的个人律师正在磋商安排约谈。

  【米勒会问什么】

  综合美媒报道,米勒调查团队已经向特朗普的个人律师提供特朗普可能需要回答的问题范围,并明确表示这将是一次双方“坐下来(面对面)的谈话”。特朗普的律师团队可能“最快下周”提出约谈条件,并可能建议提前书面回答部分问题。约谈有望在2月下旬或3月上旬进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前联邦调查局长詹姆斯·科米去年先后离职,可能是米勒提问的重点。米勒可能问特朗普就“通俄”调查与美国情报机构的接触情况,对去年5月科米在国会宣誓听证的证词有何看法等。

  新年伊始,米勒团队的调查已深入特朗普曾经和现在的核心圈子。据美媒披露,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上周已被米勒约谈,时长数小时。前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近期也接受询问。米勒团队还约谈了美国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科茨和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罗杰斯,消息人士称问话内容包括美国情报机构这些领导人与特朗普关于“通俄”调查的谈话内容。

  美媒推测,米勒调查将更加侧重于特朗普在“通俄”调查中是否存在“妨碍司法”行为。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是否“通俄”,米勒将怎样向特朗普提问、讯问到什么程度,目前尚不清楚。

  【调查会升级吗?】

  分析人士认为,“通俄”调查会否升级,主要是看会否出现新的重大曝料,使米勒团队获得“实锤”证据,让调查出现突破性进展。仅是特朗普愿意作证一事本身,尚不足以导致调查升级,且白宫仍有变卦的可能性。

  显然,特朗普同意作证,对他存在一定风险。即便不必在大陪审团前宣誓后提供证词,向联邦调查局说谎也将是一项重罪。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如果作证并表现得当,可望加快调查结案速度,从而早日摆脱“通俄”调查对其执政造成的困扰。围绕作证问题,特朗普律师团队也能获得米勒调查更多细节,从而更有效地应对。

  目前,白宫和国会共和党都在不断质疑米勒团队的公平公正。24日当天,特朗普在表态愿意作证时,也继续质疑米勒团队能否公正办案,声称媒体与其紧盯“通俄”调查,不如聚焦联邦调查局某些调查人员的偏颇立场。

  2018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新年伊始,“通俄”调查已经显露“水越搅越浑”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特朗普是否及如何作证,无论其间发生些什么,“通俄”调查都势难由浊变清,将继续受两党政治争斗影响,也将继续影响两党的政治博弈。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