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千万里 亮剑众“老赖”
——江苏徐州中院攻坚涉徐工集团案件执行纪实
2018-01-28 10:14: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郑卫平
  藐视法律者,虽远必惩!

  1月5日,记者在漫天风雪中走进徐工集团。记者有感而发:瑞雪兆丰年。徐工集团法务部部长闵捷,也好像是有感而发,脱口而出道:徐工传捷报。徐工确实捷报频传。自2017年11月下旬开始,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筹调配全市两级9家法院,采取指定管辖、分片执行的方式,对徐工集团执行案件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累计出动警力2437人次,分赴全国29个省市区,查控机械车辆994台、房产土地224宗,执行和控制到位财产10.39亿元。

  徐州中院院长马荣在向记者一口气讲了上述数字后,很感慨地说道:“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恐怕难以想象这些数字背后的艰辛。执行人员有的一天要驱车千里,有的一天要奋战15个小时,有的常在雪地里吃盒饭,有的岳父去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说到这,马荣停顿了一会,有些说不下去了……

  一家大国企的切肤之痛

  走进徐工集团展览馆,分外让人振奋和震撼:徐工集团前身始于1943年创建的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其产品涵盖工程机械、环境产业、重型卡车、矿山机械等8大领域,连续29年稳居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名,是中国企业唯一跻身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十强的企业,为国家创造了让世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

  2011年以后,由于工程机械市场断崖式下跌,加上行业内部激烈竞争。为了更好地占领市场,徐工集团与国内其他同行一样,被迫采取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销售方式,再加上有些买受人诚信不足,多年积累,形成诸多债务,遍布全国各地。

  “家再大,业再大,可这么多的欠账,仍然是企业无法承受之重。”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黄国良谈起徐工集团需要执行的案件,显得很凝重。为收回欠款,徐工集团也想了不少办法,如组织几十名专职律师和驻各地办事处人员联合行动,可一些机械购买人员要么避而不见,要么见了面哭穷耍横,甚至倒打一耙,说机械这不行那不是,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因徐工集团在开发区法院辖区,平时打交道最多,最先感知了徐工集团的难处。2017年11月2日,我们成立7个执行行动组,分别由院领导带队赴全国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涉徐工案件执行攻坚战。截至11月22日,通过查封、扣押、搜查、冻结、扣划各类资产价值总计约2.409亿元,拘传36人,拘留8人。”徐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梁冰谈起执行情况,数据信手拈来。

  “法院一出手,就是不一样。” 闵捷快人快语。短时间能取得如此战果,让徐工集团领导很振奋,也开启了他们工作的新思路、新打算。2017年11月中旬,徐州中院执行局经过对大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有千余件涉徐工集团执行案件,标的额达几十亿元,涉徐工集团案件执行迫在眉睫。

  徐州中院执行局对司法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展开了大讨论。由此,一场万里奔波、雷霆出击的执行战役全面拉开战幕。

  当作一场战役来筹划

  2017年11月25日,徐州中院7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徐工集团申请执行案件调度会在此召开。会议材料显示,纳入本次专项执行行动的案件数量为1402件,标的额约为32亿元。被执行人遍布全国各地。

  “案件如此多,分布范围如此广,标的如此大,把专项行动说成是一场战役毫不为过。战役筹划对战役取胜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集中全市法院优势兵力,采取集团作战挂图执行的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指挥,集中攻坚。”调度会上徐州中院执行局局长刘慎辉开宗明义。

  徐州中院决定将全市两级法院涉徐工案件以被执行人及被执行财产所在区域进行划分,由9家法院成立执行攻坚组,分赴全国同步开展执行攻坚行动。这次集中优势兵力的“大兵团”作战,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游击战”。

  两级法院共有19名院领导、15名执行局局、处长带队出征。徐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功能作用,利用执行指挥系统及时向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协调解决异地执行中遇到的难题。

  徐州中院在攻坚行动前向全市法院提出“三个严格”的工作要求:严格廉政纪律,绝不允许与申请执行人同吃同住,让其承担不应由其承担的费用;严格执法规范,用好执法记录仪;严格保密纪律,绝不允许对外泄露执行工作秘密。“执行工作如此辛苦,法院如此严格要求,真应该为他们点赞。”全国人大代表闫丽娟对徐州中院的规范化执行十分佩服。

  外出执行攻坚组人数规模基本保持在10人以上,各执行攻坚组将人员按照赴车管所查封车辆、不动产局查封房产土地、银行扣划存款以及约谈被执行人,分成若干执行小组。开展扣押车辆、交付大型设备,以及采取拘传、拘留、搜查措施时,攻坚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增强执行威慑力。

  强势出击中斗智斗勇

  2017年11月28日,马荣进行了战前动员,“战役”全面打响。

  中院执行局刘建航首先给记者介绍一场遭遇战:12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与山西省清徐县交界的一处山区厂房,被执行人姓孟,执行标的额900万元。孟某在7日的约谈中表现很好,愿意把购买的90吨的起重机交出来。徐州中院执行人员第二天一大早就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车辆停放点。孟某在现场组织人员为车辆安装轮胎,可装了两三个小时还没装好,厂房外聚集的人员越来越多,厂房两个门都被堵住了。一些人嚷嚷道,孟某欠他们集资款没还,这车辆已经抵押给他们了。其中有个戴墨镜的年轻人很蛮横:“江苏的法院还敢跑到山西来撒野,真是笑话。今天我们让你们一个都走不掉。”已经是中午了,围观的人员越来越多,在带头人的煽动下,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法院的执行情绪激动,再不突围,很有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执行人员心急如焚。

  涉徐工集团攻坚执行行动无论在何处遇到困难,都会受到当地法院的大力援助。带队的徐州中院专委张文超赶到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晋源区法院立即派出执行干警,火速赶往现场。

  在太原市区执行任务的刘建航接到电话,立即带本组人员赶往现场。下午两点多,执行组决定与带头人对话。执行组让3个带头人进了院子,并随即将厂房的大门关闭,那3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迅速组织干警将那3人扣留,并用警车设法带离了现场。

  现场的群众很快得知有人被带走,一些人情绪异常激动,有的开车将工程车围住,有的上来抢夺执行人员车辆的钥匙和驾驶证,事态异常危急。

  晋源区法院出动多辆警车及时赶到,有效控制了现场局面,晋源区法院工作人员和徐州中院执行干警一起耐心与群众沟通,直到下午四点多,群众才陆续散去。这时,执行人员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徐州中院驾驶员老朱说当时的情形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零下十几度,打开盒饭时,饭菜已结成冰,大家胡乱啃了几口,想喝口水时,茶杯盖冻得怎么也打不开。

  执行人员处理完现场,赶回太原市区已是快晚上十点,待被拘留人员办好体检和拘留手续,已是晚上十二点。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要赶往吕梁市执行另一起案件。

  徐州中院专委郝丽英给记者介绍了一场伏击战:被执行人朱某,涉案标的1000多万元,泉山区法院执行人员在云南省昭通市和他进行整整一天的谈话,他软硬不吃。当执行人员得知朱某的工程车在重庆时,决定立即赶往重庆。他们连续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7个小时,赶到重庆时已是下午五点多。在摸清工程车准确位置后,为防止意外,皮晓、张振、徐文超3位干警穿着大衣整整在工程车旁边守护了一夜。第二天凌晨五点工程车开往施工地的途中,皮晓等3名干警迅速将车辆成功扣押。

  徐州中院专委李德彬向记者介绍了一场攻心战。“我可不是被吓大的,你们不要跟我来这一套,我实话告诉你们,我跟我们区长、区委书记都拍过桌子。”广东省湛江市的被执行人陈某,仗着自己家族势力大,涉案件标的额2700多万元,态度极其嚣张。对此,李德彬会同铜山法院带队领导成立了谈话组、备勤组、外控组,采用外控内攻,对陈某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状况全面查控后再进行约谈。上兵伐谋,攻心为上。陈某的心理防线很快被瓦解,他深夜来到驻地转款30万元。“攻破了陈某这个堡垒,司法威严得以彰显。有的被执行人从新疆打来电话,表示要尽快履行约定。”谈起这次执行经历,铜山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北胜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见到了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王民向记者竖起大拇指:“法院干警非常敬业,干得真漂亮,真的非常谢谢法院。我们徐工集团以‘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为企业精神,徐州法院的专项行动也是实实在在的担司法大任,行正义大道。”

  徐州法院涉徐工案件执行攻坚行动第二阶段正在酝酿中,司法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战役又将再一次拉开战幕。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