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中共中央国务院
发出扫黑除恶通知•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宣判
2018-01-29 08:31: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宣判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工信部就“被举报量排名靠前”约谈阿里通信

    •江苏查办首例非法电子期货诈骗案涉案1.77亿元

    •湖南郴州多名校长因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被追责

    •北京查处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入刑第一案

    •十九大后4名红通人员归案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月22日-1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宣判

        备受关注的“电梯劝烟猝死案”于1月23日在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开区综合审判庭二审公开宣判。记者从当事人劝阻吸烟者杨先生的代理律师单艳伟处了解到,法院撤销一审判决,驳回死者家属田女士的诉讼请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信部就“被举报量排名靠前”约谈阿里通信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消息,1月23日,针对阿里巴巴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被举报量排名靠前并持续上升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约谈了阿里通信的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企业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垃圾信息治理,务求实效。

    ■山西公布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典型案例

        私自拆解废旧油桶,未采取有效防渗措施导致环境严重污染;焦煤公司违法向河流排污造成严重污染;非法冶炼废旧铅酸电池将污染物排放空气导致严重污染;地下冶炼厂非法排放有毒物质……近日,山西省委政法委向社会通报了2017年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的6起典型案例。

    ■江苏查办首例非法电子期货诈骗案涉案1.77亿元

        在25日上午举行的江苏省检察院2017年保障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起由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查办的江苏首例非法电子期货诈骗案,不法分子打着“炒白银,炒石油,炒贵金属”等现货交易名义,通过QQ、微信聊天等方式诱骗客户投资,进行非法电子期货交易,隐蔽性强、牵涉面广,全国各地4000多人“中招”,涉案金额达1.77亿元。

    ■湖南郴州多名校长因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被追责

        记者25日从湖南省郴州市获悉,近日,郴州市通报了查处的9起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典型案例,多名校长被追责。

    ■“吴良材”商标纠纷案二审:南京吴良材被判侵权上海吴良材

        “吴良材”眼镜是一个知名老字号。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日前审结一起涉“吴良材”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两部门: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严格实施禁业限制

        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消息,日前,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规定》提出,个人从事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个人的法律责任;单位从事违法行为的,除对单位进行处罚外,还要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违法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实施一定期限内的禁业限制。

    ■北京查处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入刑第一案

        26日,据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通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协调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朝阳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等单位,经过2个月的调查取证,成功破获北京“Peepla”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工作人员8人、主播9人,上网通缉1人,查扣作案手机17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案成为国内同时追究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刑事责任第一案。

    ■十九大后4名红通人员归案

        据法制日报报道,2018年首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在1月24日被锁定,他就是山西省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原主任兼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胡玉兴。当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发布了该消息,胡玉兴成为第52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记者统计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包括胡玉兴在内,已经有4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同时刷新了过半“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的纪录。

    ■广东一小学生未捐款被拍照“示众”涉事老师已停职

        近日,广东茂名一名学生家长患上重病,老师组织小学生捐款。当时有学生没有捐款,一位老师就给这些学生拍了照,并发到了微信群里。当地教育部门随即派出工作组进入学校进行调查核实。调查中,涉事老师被暂停教学工作,学校也对这10名被拍照学生开展了心理辅导工作。同时,当地教育部门也正式向全市发文规范此类捐款活动。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