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青原法院:布好天罗地网智擒赴宴“老赖”
2018-01-29 14:50: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赖明
  村里新建祠堂办酒宴,“老赖”林某兴高彩烈地参加宴席,却不知得到线索的执行法官们早就布好了天罗地网,林某一出现就被逮个正着。1月24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赔偿纠纷案,林某当庭履行了赔偿款13000元,并诚恳地向受害人家属道歉,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

  2011年7月,做水电安装的林某受雇安装空调,其朋友梁某刚好与林某在一起,见林某独自做事不方便,便帮林某一起安装空调,谁知发生意外梁某不幸触电身亡。因协商赔偿事宜不成,梁某家属将安装工林某、业主戴某等诉讼至法院。经过一、二审判决各责任方共需赔偿受害人家属275514元,其中林某需赔偿13000元。2012年5月,该案进行执行程序。经过执行法官的努力,其余各被执行人的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只有林某玩起了“躲猫猫”,执行法官多次上门都未能发现其行踪,经过查询也没有发现林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今年1月份,执行法官得到线索,林某所在的村委会新祠堂落成,将宴请林氏家族的亲朋好友,这种重要的宴席,林某一定会参加。既不能惊动“老赖”,又要尊重农村的风俗习惯,如何顺利地把林某从热闹的祠堂里带出来,法官们下了一番功夫,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24日上午,执行法官们在祠堂外围布下警力,两位法官着便装进入祠堂,等林某从祠堂出来搬饮料时,迅速将其控制带离现场。

  林某被带到法院后,反复强调自己家庭困难,打工赚的钱要养家治病,无力承担赔偿责任。执行法官们一方面从法律上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面临罚款、司法拘留等后果,一方面从情理上向其告知受害人的家庭情况。经过耐心细致的做工作,林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过错,主动打电话向亲戚朋友凑钱,将赔偿款全部付清,并向受害人家属赔礼道歉,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