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2018-01-30 09:51:15
  • 图为新闻通气会现场。胥立鑫 摄
  • 图为此次新闻通气会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会场。胥立鑫 摄
 

    中国法院网讯(刘瑞红) 1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第一批,具体案例见文末)。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副主任祝二军、研究室主任颜茂昆、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王旭光出席通气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通气会。

        颜茂昆说,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和企业家权益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这对于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稳定社会预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对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形成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在当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一批7件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这7件典型案例包括合同履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刑事犯罪、诉讼保全和国家赔偿六种类型,分别体现了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督促政府诚信守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依法慎用保全措施、纠正违法执行行为、加大国家赔偿力度等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保障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的要求,展示了人民法院依法加强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广度和力度。

         “这些典型案例,既是人民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经验总结,更是全国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的指引和参考,对提高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水平,营造产权保护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良好法治环境,将发挥明确的示范效应、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通过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开展,会不断增强全社会和企业家的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让企业家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颜茂昆说。

        典型案例(第一批)目录:

        1.北鹏公司申请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

        2.许某某诉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

        3.重庆某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泸州市某某区人民政府等合同纠纷案

        4.济南某置业有限公司财产保全案

        5.某某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诉苏州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屠某某等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6.彭某侵犯商业秘密罪案

        7.某集团有限公司与某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土地登记纠纷案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