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
座谈会上强调
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18-01-30 21:31:58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1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2017年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周强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详细记录,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坦诚热烈。

  周强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大家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所提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实效性,对人民法院工作很有帮助。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梳理、研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意见反馈和成果转化,扎实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促进司法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通过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有效集中各界智慧,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切实把握人民群众的愿望,从而更好地依法履职,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政协提案、建议意见和关注事项,对人民司法事业给予关心、支持,很多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和工作举措,有力促进了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步。

  周强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人民法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支持下,坚持民主协商,依靠民主监督,攻坚克难、努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力推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强调,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司法改革等人民法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司法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反映社情民意,为推进司法民主、推动人民法院事业科学发展贡献了力量。最高人民法院注重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对司法工作行使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取得积极的工作成效。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任务,继续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参政履职各项工作,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会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听取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主持座谈会,并通报了2017年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张述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出席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