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2018-01-31 09:0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熊正良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法院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1.做到十个深刻领会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特别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加深领会。三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要充分认识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步伐,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显著成就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确理解新时代涵盖的新的阶段特征、新的主要矛盾、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五是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法院工作带来的新影响、提出的新要求,要全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六是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法院人要遵循这个初心和使命,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七是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法院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八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九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依法审理涉军案件,妥善化解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十是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做到三个入脑入心

  一是在“四个意识”上入脑入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植入脑海、融入日常,落实到岗位上、行动上。二是在政治定力、政治方向上入脑入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员干部基本政治素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增强政治定力就要精神上“补钙”,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还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合格党员、做合格法官。三是在“学做结合”上入脑入心。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找准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行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确保公正司法的具体成效上。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1.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方略为指导抓好审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以依法治国方略为指导履行好法院审判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首先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落实宽严相济政策。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群众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其次要抓好民事案件的审理,贯彻调解优先原则,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高度重视关乎民生案件的审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侵权、婚姻家庭、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和谐,促进规范、有序、诚信、健康市场的形成。再次是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最后是扎实推进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

  2.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龙头抓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作了重要部署。要抓好改革规划研究,全面总结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各项改革配套制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法官员额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构建多层次监督体系,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健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判指导机制,建立发改、指令再审案件判前沟通反馈制度。落实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审判工作、队伍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和检查。要抓好改革的信息化支撑,让信息化工作切实做到对外服务好群众,对内服务好法官办案、服务好审判管理,切实做到让科技为司法办案提供强劲生产力。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院的全过程。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中,提高政治敏锐性。二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完善分类分级分层培训机制,全面提升队伍司法能力。三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监督查处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惩防体系,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

  (作者系广东省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