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继红:坚守信仰 心系百姓 做百姓贴心人
2018-01-31 10:2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钱继红法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钱继红

  女,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人民法庭副庭长。她扎根基层13年,经受住了工作条件差、人员少、待遇低等考验,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积极践行“四心工作法”,自觉做到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理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用“四心”换取群众的顺心、安心,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法官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曾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匆匆走来一位身影瘦小的女法官,她费劲地提着一摞厚厚的材料,走街串巷给山区群众送达。夕阳西下,她抬起手擦着脸上的汗水,路边种庄稼的村民们停下手里的活,熟悉地招呼着她,她热情地跟村民们回应着,却并没有停下匆忙的脚步。

  这位被村民们热情招呼的乡村女法官叫钱继红。徂徕山的老百姓亲切地叫她“小钱法官”。

  坚守信仰,忠诚党的事业

  13年来,4000多个日日夜夜,钱继红上午开庭审案,下午去偏远的农村山区送达,到田间地头调解。晚上,她在家里加班写法律文书。她说:“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改变,我是农村出来的,如果连我都不愿意回农村,谁还会选择农村,咱农村发展还有什么盼头呢?”

  钱继红坚守着自己对法律的信仰,放弃了读研深造的机会,头顶“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的光环,一毕业就扎根山区,十余年如一日。毕业时,她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也考取了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当时正值中央呼吁聚焦“三农”问题,钱继红认为自己是农民的孩子,既然与“三农”问题不期而遇,就应选择扎根基层。十余年里,不少同学、朋友在大城市工作得风生水起,而她仍奋斗在农村。条件艰苦,设施不足,工作重复而琐碎,即便如此,她说:“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既然来到了农村,就要用所学之长为农民服务。”

  心系百姓,坚持为民情怀

  在钱继红身上,既有着对法律信仰的坚持,还有着对弱者的悲悯。她常说:“真正的‘司法为民’,应该是时刻心系群众,事事以民为本。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对于法官而言,为群众服务一两次并不难,难的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群众,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这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

  徂徕法庭民风质朴,法庭受理的案件基本上都是乡亲村邻之间的民事纠纷。钱继红深知乡亲们的脾气习性,在化解矛盾纠纷时总是和风细雨地讲道理、拉情理,和乡亲们坐炕头、蹲地头。她用真心、真情、真诚感动了每一位当事人,使形同陌路的夫妻破镜重圆;使大动干戈的乡邻握手言和;使被遗弃的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使无数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司法的阳光。她曾接待过一位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老大娘。她多方走访了解,得知了老人的病情,这位老人多次跑到法庭“诉苦”,见到钱继红就哭着对她说:“别人都不信我,就你这个孩子相信,你得给我做主啊!”每次钱继红都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等她情绪不再激动时,再把她送回家。老人的儿女们觉得老人神智不清,给钱继红添了麻烦,请她敷衍一点,不用这么费心。钱继红却说:“将心比心,怎么能让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独自步行回家?万一老人在回家的路上出点意外,我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于是她每次都坚持在耐心听完老人的“哭诉”后,再把老人送回家。她就是这样,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钱继红经常会说:“被别人需要的感觉是幸福的。”她说的“别人”,就是老百姓。多年来,钱继红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怀孕两个多月时,有一件案件需要到重庆去保全,她考虑到自己熟悉案情,在重庆上大学熟悉保全地点,不顾大家的劝阻,连夜乘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赴重庆,抵达重庆时,尽管腿和脚都已浮肿得穿不上鞋,她还是立即赶往银行查询、冻结、扣划,最终为原告保全到16万元。她的奉献和付出,让冰冷的法律充满了柔情,让威严的法庭变成了老百姓的信赖所在,让法治关怀不再是一句空话。

  严谨认真,严格公正司法

  作为一名女法官,钱继红以其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化解了无数民事纠纷,她所承办的案件件件高质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为平安徂徕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在处理邻里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等案件时,钱继红始终坚持“现场必去、原因必查”,亲自到现场,实地了解、查看。她以苦为乐,为做好送达、巡回审判、法制宣传等工作,经常翻山越岭、走村入户,饿了啃一口随身带的馒头,渴了喝一口山泉水。她曾在下雨天赶赴现场给当事人丈量在半山腰上的土地,当时阴雨连绵,寒风凛冽,等一块一块丈量完时,书记员冻得哭起了鼻子,她全身也都湿透了,鞋上沾满泥,两腿冻得直打哆嗦,硬是站在雨里,把问题跟当事人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身为法庭副庭长,她办理了大量棘手的案件,特别是在办理矛盾容易激化的案件时,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细致入微的调解工作能力,使当事人心服口服。钱继红在十余年的法院工作中,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办理的1000余件案件中,调解结案的达到80%以上,所审理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她针对徂徕山区的特殊情况,总结了一套实用的结案思路,“抓住三个环节,用活三种方法”。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开心结、庭后调解解开疙瘩。用活三种方法就是:拉家常将理说明白、开好庭把法讲清楚、抓调解以情打动人。她组织开展一项名为“律师的一天”的活动,每个月拿出一到两天的时间,让部分青年法官以律师助理的身份,全程参与该律师在其他法院的诉讼活动,观察体验律师的工作,从而提升法律共同体的意识。有律师这样评价她,“钱继红工作中对律师的态度,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尊重’与‘平等’。”

  钱继红说:“作为一名乡村女法官,既要有春风化雨、温情细致的一面,也要有直面困难、敢于牺牲的勇气,我想这就是我要坚守的法官本色。”她曾审理一件雇员受害赔偿案件。因原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雇佣关系,作为被告的老板死不承认。庭审中,钱继红观察到被告否认雇佣事实时低着头,目光躲躲闪闪,心里就有了数。休庭后,就对被告说,你们同村,是否存在雇佣关系,去砖厂和村里一查,就会明白。然而,钱继红两次去砖厂调查取证,不是不开门,就是没人敢说实话,无功而返。第三次,改变了策略,晚上挨家挨户去找现场证人。刚开始,迫于老板的威胁,村民们都支支吾吾不敢做证。后来,钱继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天天往村民家里跑,磨破了嘴皮子,终于说服了大家。到第二次开庭时,所有证人都来到法庭作证,被告只得请求法庭调解,最终,使原告得到了27万元的赔偿。

  道德高尚,严于修身律己

  她用爱心、耐心和诚心收获了民心,用坚持、坚守诠释了楷模形象。虽简单却伟大,因平凡而不凡。她虽然是一名柔弱的基层女法官,却担当起了传播正义、弘扬正气、倡树正念的法律使者。在钱继红的影响带动下,岱岳区法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基层一线、偏远乡村。可以说,她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在众多荣誉背后,鲜为人知的是她那份对家庭、亲情的愧疚。钱继红常说,虽然赢得了老百姓的满意,但还是有对她“不满意”的人,她笑着说:“这么多年亏欠的,一个是孩子,一个是丈夫。”翻开钱继红的情感账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做丈夫的侯树虎是一名警察,徂徕法庭偏远、交通不便,丈夫从心里希望她能调回城里来,跟她说了一次又一次,可她总是拒绝。怀孕后,钱继红从未请过假,穿着丈夫的作训服来回上班,两身作训服都穿烂了。丈夫跟她说:“调回来吧,咱们跟领导讲明情况,领导会理解的。”她还是天天挺着肚子上班。儿子出生后,没休完产假她就回到了工作第一线,这时又遇到了中午孩子哺乳的问题,钱继红家距离单位很远,思前想后,她选择了坚守岗位,于是,她的婆婆每天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坐公交车来法庭找钱继红给孩子喂奶,日复一日,持续了整整一年。

  她勤奋工作,精益求精,工作中特别注重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结合,养成了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习惯。钱继红的丈夫说:“她有一个习惯,每天都提溜一兜材料回家,十几斤重,天天往家提。每天晚上孩子睡觉之后,她就要翻看材料,查看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隔一段时间带回来一本,雷打不动。”甚至有一次钱继红的丈夫生病做手术,因为她忙工作,手术确认单都是丈夫自己签的。当夜深人静了,她来到医院陪护丈夫,仍然不忘提着材料,在病房里带着书本学习。平时只要手中有不能顺利结案的案子,她就寝食难安,经常半夜起来查资料、看法律书籍。只要有时间,她就不断汲取新法律新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

  在工作中,她多次拒说情、拒吃请、拒收财物,她坚持不拿群众一分一毫,始终把“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老老实实做事”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准则,在她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两个乡亲因几十厘米高的石头墙闹上了法庭。亲自前去查看案情后,钱继红多次做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春节过完后,被告老彭专程赶到法庭,给钱继红送来了几块从徂徕山上挖的何首乌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七十多岁的老彭感动得逢人便讲:“小钱法官,真是为咱老百姓实心办事,不求回报。”

  有人问她,为什么能在农村坚守这么多年?钱继红回答:“因为我是农民的女儿,能有机会回报我的衣食父母,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和最大的夙愿。”她说她愿作徂徕山下的女菀花,把爱深深地扎根在山乡泥土里,继续把法律服务送到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女菀花,芬芳,盛放,恰似我们的乡村女法官钱继红,她用她的青春、她的真诚、她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为山区的天空抹上一道绚烂的彩虹。在岁月里,在山路上,在百姓间,那一个提着厚厚材料的背影,用她纤弱的力量托起了天平,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人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