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法融合铸就信阳浉河法院家事审判改革
2018-02-01 14:1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丹 李星燃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作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社会矛盾,立足基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实际,努力探索家事审判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有序推进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浉河区法院共受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600余件,其中,涉及未成年人案件10余件,婚姻类案件501件,析产继承类案件50余件,赡养抚养抚养类案件50余件。

  家事审判合议庭保障审理效果

  面对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问题,该院依托民一庭设置了两个家事审判合议庭,由擅长审理家事案件的法官组成家事审判团队,专司审理疑难复杂的家事纠纷案件,提高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水平,统一裁判尺度,保障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另外,强化庭前引导,做好释明工作,提高当事人的举证能力。在庭审过程中,适当的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辩论,确保突出庭审中心地位,更好的查明事实。

  家事审判专用审判庭探索审判新模式

  为适应家事审判的改革及家事案件本身的特点,浉河区法院制定了《家事案件范围》《家事案件调查工作规则》《家事案件调解工作规则》《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工作指引》《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并在专业审判庭公布上墙,以指导家事审判工作。创新圆桌审判的方式,设置家事调解员的位置,探索解决家事审判的新的审判模式。

  家事调解委员会多元化化解家事纠纷

  鉴于家事纠纷人身性、道德性、情理性强的特点,调解对于家事纠纷的解决更具有优势。家事纠纷案件的处理中,常常出现人情、道德与法律的交织,贯彻“能调则调,多调少判”的原则,往往能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在强化家事纠纷案件诉讼调解的同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当事人和案件特点,广开调解渠道。如邀请当事人共同尊重、家庭成员中资历较深、威信较高的亲戚朋友参与调解;邀请当事人所在单位等基层组织、或邻居协助调解;邀请人民陪审员和乡镇基层组织积极参与调解,通过各方力量,从根本上解决婚姻家庭中的冲突和矛盾。同时,依托人民陪审员和基层民事调解组织,选聘五大员即家事调查员、社会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心理测试员、心理辅导员,根据具体案件确定五大类人选,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助工作。

  巡回办案制度做好回访工作

  浉河区法院在各法庭设立了家事审判巡回办案点,对具体案件就地办案,就地调解,就地化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亦起到宣传法律的作用,同时对已结案件进行回访,解决所发现的矛盾,巩固家事审判成果。

  推行家事审判改革以来,浉河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化解家事纠纷、修复受损情感为指向,注重诉前调解预防和诉后延伸服务,积极探索新时期家事审判规律,不断开创家事审判专业化途径,实现家事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