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大气十条”目标已全面实现
2018-02-01 14:38: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寇江泽
  “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积极参与,‘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 1月31日,在环境保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

  45项重点任务已完成

  空气质量正大幅提升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2018年1月1日—28日,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20%。

  在全面实现改善目标的同时,全国整体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二氧化硫浓度较2013年下降41.9%,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51.8%。

  “‘大气十条’确定的45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按期完成,我国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 刘友宾说,全国煤炭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7.4%下降至60%左右。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470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占煤电装机容量71%。淘汰地条钢1.4亿吨。10205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会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明确治理思路和具体任务,指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配套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抓好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

  质量改善还需下苦功

  不打监测数据歪主意

  截至目前,在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布设1436个国控监测站点,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在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国控断面扩展到2050个,覆盖全国十大流域1366条河流和139座重要湖库,基本满足水环境质量评价与考核需求。饮用水源地监测覆盖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2856个县;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方面,建成由38800多个点位组成的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基本实现了所有土壤类型、县域和主要农产品产地全覆盖,同时形成了以卫星遥感与地面核查相结合的生态监测体系。

  近日,宁夏石嘴山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此前,环保部已责成江西省、河南省严肃查处两起干扰环境监测典型案例。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不正确的政绩观造成的。有的地方历史欠账较多,急功近利,不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而在监测数据上做文章。

  “目前,媒体所有报道的案件多是环保部通过相关机制自查发现的。发现问题后,环保部均致函给地方人民政府和省环保厅,责成地方立即调查,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环保部。” 刘志全说,针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环保部零容忍,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各地环保部门已经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纳入当地“12369”举报受理平台,公众可以随时举报,并对地方查处结果进行监督。

  “老百姓的需求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环境质量改善必须下真功夫,部分城市通过几年努力和扎实工作,环境质量已经有了显著改善。目前,达标城市又增加了12个,达到99个。” 刘志全说,希望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环境质量改善重点放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污染治理、严格环境执法等削减污染的硬措施上,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能在环境监测及数据质量上打歪主意、动手脚。

  督察整改要严格把关

  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

  此前,第四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向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反馈督察意见。刘友宾表示,相关省(区)均表态要对问题一抓到底,整改到位。目前,各省(区)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一些受到高度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相关省(区)立行立改,取得了初步进展。”刘友宾说,吉林省取缔长白山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海南省组织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填海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山东省滨州市加大过剩产能淘汰力度,开展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关停产能269.2万吨。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对督察整改方案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措施有力;定期清单化调度整改工作进展,督促各地按时完成整改任务;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点穴式督察,推动有关地方扎实解决问题;适时对整改不力的地方,采取函告、通报、约谈和问责等措施,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记者还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国核发钢铁、水泥等15个行业排污许可证2万余张,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水泥等高架源排污许可证已完成核发。下一步,环保部将继续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完善法规标准和技术体系,加大无证排污监管执法力度,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例,继续推动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的申请与核发,逐步实现固定污染源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