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18-02-01 16:01: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关键词1:感受公平正义

  2013年3月21日,刚刚就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周强在湖南省韶山市人民法院调研时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是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当前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2013年7月上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正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确定为人民法院工作的目标。2013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行以公开、公正、公信为内涵的司法活动,让人民群众通过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公开透明的诉讼程序,亲身体验、亲自感受司法公正的全部过程,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

  关键词2: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13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陕西法院调研时提出,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2013年7月上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周强强调,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2013年全国各级法院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继续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措施,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进程,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

  关键词3:提高司法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作为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的难题入手,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入手,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2013年10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被视为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的“一号文件”。2013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大力深化司法公开举措,加快法官队伍“三化”建设,为提高司法公信力进行了不懈努力。

  关键词4:裁判文书上网

  2013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公布《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对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工作作出全面而又具体的规定。早在2013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出台《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要求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以外,最高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将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予以公布。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各自的裁判文书。各高级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推动本省市中基层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上网进程。

  关键词5:庭审直播

  庭审公开是司法公开的关键。2013年8月,薄熙来案一审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官方微博对庭审情况实时播报,公开力度前所未有。2013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人民法院积极创新庭审公开的方式,以视频、音频、图文、微博等方式适时公开庭审过程,6天后的12•4法治宣传日,最高人民法院身体力行,首次利用电视直播、广播连线、网络直播等全媒体形式直播奇虎、腾讯不正当竞争案的庭审全过程,同年12月11日,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正式上线。

  关键词6:防范冤假错案

  2013年以来,一些地方相继纠正的冤假错案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中央政法委8月出台了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刑事审判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完善了防范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不断完善案件质量监控体系,健全和完善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7: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3年7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查询随即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开通。自2013年10月1日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至同年11月份,该名单库已纳入31259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络点击率已超18万次。慑于信用惩戒的威慑作用,有1045名被执行人积极配合执行法院履行义务。北京、广东、广西、河南等地20%左右符合列入名单库条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关键词8: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针对我国食品犯罪频发的态势,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5起涉病死猪肉、瘦肉精、地沟油等的典型案例。2013年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宣判了多起危害食品安全的刑事犯罪案件,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坚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9:打击网络谣言

  近年来,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日渐增多,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进行造谣诽谤的违法犯罪现象突出。为适应新形势下同网络犯罪作斗争的迫切需要,准确有力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相关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于2013年9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具体规范司法机关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刑事案件时的法律适用问题。《解释》对净化网络空间、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10: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2013年5月,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工作电视电话会提出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确立2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力争将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增至20万人左右。同时要求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确保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0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时表示,要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在2至3年内将数量增至20万人左右。让更多基层群众直接参加审判活动,依法行使公民民主权利,使人民陪审员队伍成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