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法院工作报告怎么样 中院院长有话说
2018-02-01 15:59: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省法轩
 

    1月28日上午,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夏道虎作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江苏法院工作究竟干的怎么样,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和完善,各市中级法院院长心里都“有本帐”。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茅仲华

        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都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关怀强烈;都明确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发展思路清晰,是两份内涵丰富、方向明确、操作性强的报告。江苏法院在依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破解执行难、审理大案要案、司法改革以及智慧法院等多方面形成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服务大局坚决有力、保障民生成效显著、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司法能力不断提高。

        新的一年,南京法院将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时永才

        两院始终围绕发展大局、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落实司法改革要求聚焦发力,体现了政治的高站位、司法的高水平、改革的高质量。

        建议:坚持党的领导、让人民群众满意,顺应司法工作规律,司法既要追求法律效果,也要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做到情、理、法三者统一;坚持可持续理念,既研究司法担当,也研究司法负载,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司法部门工作范围;司法既要注重惩戒规范功能,也要强化社会引导作用,以社会和百姓认可为终极目标。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马荣

        省法院工作报告运用了129组数据,引用了多个具体案例,数据详实,层次分明,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开诚布公地分析了不足和困难。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总结经验准确到位,分析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份用心、尽心并令人耳目一新的报告。五年来新收案件增速首次放缓,全省法院未结案件存量减少,反映出全省法院审判效率更高。

        审判业绩的来之不易,凝聚着全省法院6625名员额法官及其他人员的辛勤耕耘和倾情付出。对2017年的全省法院工作,有四点感受:多项全国首例、全国首创等司法创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人民群众尤其是企业家的人身财富安全感。走在全国前列的环境资源审判,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四是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保障了全省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高水平和现代化。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屹

        报告主题鲜明,言之有物,全面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要和美好生活新期待,努力开启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新篇章。

        丰富的报告内容源于扎实的日常工作,我认为省法院工作有以下几个亮点,立足审判职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严惩刑事犯罪、探索环境资源案件审判、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为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推动法治建设,助推政府依法行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诉求。积极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法官考核制度、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等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徐清宇

        报告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全景展示了全省法院工作,有思路、有内容、有特色。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体现了司法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也体现了省委和各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案例数据多,真实可信。

        工作措施实,很多创新举措在全国都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提出几点建议:司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把更多矛盾纠纷在基层通过调解方式解决。要培育全社会的契约精神。发挥好司法裁判的规则引领作用。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曹忠明

        2017年全省法院工作在执法办案方面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在服务大局方面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司法为民方面体现了司法的关怀温暖、在司法改革方面体现了创新的司法理念。2018年工作的“四个新作为”,体现了省法院融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对省法院工作提两点建议和想法:希望省法院继续加大审判监督指导力度。

        希望省法院在司法政策、法律适用等宏观方面,以及司法改革、司法保障、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指导引领和统筹协调,帮助南通法院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希望省法院在某些具体工作上强化省级层面设计。如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等方面,通过省级层面的制度设计,建立有利于基层操作和实践的体制机制。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蔡绍刚

        省法院秉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维护公平正义的指导思想,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权益,推进司法改革,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报告让我体会到,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审判效率提高的原因,首先是各级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司法能力不断提高。第二,是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的构建正自上而下逐步完善,帮助群众通过更为简单、便捷、高效的渠道解决矛盾。希望省法院加强对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审判工作的指导,帮助协调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指导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并对法庭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给予关心。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钱斌

        省高院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保障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实现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落实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打造过硬队伍的坚定决心、高水平司法的江苏成就。过去一年,全省法院收案数全国最多,收案增幅放缓,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为江苏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建议: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人均年结案达260多件,很多一线法官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希望省高院继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的作用,使更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之前。

省人大代表,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王世华

        夏道虎代院长所作的省法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坚持以数据说话,用活生生的案例说话,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突出“讲政治”、聚焦“新常态”、增进“获得感”、致力“促改革”,主动“受监督”。

        作为一名来自法院系统的人大代表,既为过去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更深感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提两点建议:建议省法院高度重视法院队伍的持续发展问题。当前,人民法院案件受理数量持续大幅攀升,全省法院受理案件突破200万件。广大法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白加”“5+2”成为常态,许多法官身心俱疲,健康堪忧。建议省法院加大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宣传力度。不仅要宣传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效果,也要宣传有些案件当事人确无履行能力,从而使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同时建议建立健全执行救助制度,通过在民政部门设立专门救助基金,帮助解决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省人大代表,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薛剑祥

        报告用数据和案例说话,语言精炼、内容充实,既是一年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作为法院系统的代表,对省法院工作报告的体会是执法办案有力、服务大局有为、保障民生有方、司法改革有序、队伍建设有效。扬州中院承办的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刑事案件,并进入了推进2017年法治进程的十大法治事件初评名单,江苏的高质量审判为全国法院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对2018年工作,法院工作报告立足审判职能,提出四个方面工作思路,言简意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内容实在,相信一定能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章纯钢

        夏院长代表省高院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和法院使命,全面总结了全省法院近五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报告特点鲜明,总结工作“实”又“准”。报告好中选优地列举了全省法院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办理涉民生案件和攻坚执行难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和特色做法。

        这些经验是全省法院坚持从国情、省情出发,提炼出的宝贵经验,也是符合司法审判运行规律、经实践检验证明的成功经验。提出思路“清”。对全省法院2018年工作提出了“要有四个新作为”的工作思路。每项“新作为”中的主要内容,方向明确、要求具体、符合实际,为全省法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徐军

        “两院”的报告非常精彩,这起源于工作抓得早、抓得好、抓得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值得我们点赞!省法院工作政治方向“把得准”、服务大局“做得精”、审判质效“提得快”、执行攻坚“抓得实”、司法改革“推得好”、队伍素质“过得硬”。

        建议:为有效化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向省委、政法委积极争取支持,建议在省级层面加强立法、出台意见,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由政法委实质性推进这项工作;建议对司法改革后法院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调研,省院层面出台工作意见;参考公安方面职业保障的做法,加大对法官履职制度层面保障的力度;启动书记官职业化进程,参照医院护士队伍建设模式,从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对书记员的职业化,提升整体素质;启动制度层面解决“执行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汤小夫

        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工作有五个亮点:审判质效全面提升。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总数在2012年首次突破100万件的基础上突破200万件,五年翻了一番。全省法院干警攻坚克难、甘于奉献,实现了案件存量和涉诉信访总量“两个下降”。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紧盯审判实践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应对工作专题调研,制定实施新的司法政策,取得较好成效。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突破。认真落实最高法院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相应的文件和任务分解表,在执行工作机制、方法、能力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四是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结合江苏法院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在书记员管理体制、法官权益保障、法官惩戒机制建立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五是法院队伍素质全面增强。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加强司法能力培训和应用法学研究等工作,最高法院公报、指导案例采用数量以及学术论文获奖数量等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