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18-02-01 16:06: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关键词1:司法改革试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相继通过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政策导向。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贵州等地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继启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成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

  关键词2:环境司法

  2014年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成立;同时颁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高级人民法院要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中级人民法院应当根据环境资源审判业务量合理设立审判机构,案件数量不足的地方,可以设立环境资源合议庭。2014年,各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截至12月9日,全国共有20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巡回法庭,合计369个。12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泰州1.6亿“天价”环保公益诉讼案件作出二审判决,成为全国迄今判赔数额最大的环保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3:知识产权法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0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对知识产权法院的案件管辖及审级关系,包括一审管辖、跨区域管辖、专属管辖、二审管辖、上诉管辖及未结案件处理等实际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11月6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履职,建院一个月收案221件。12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立。12月29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

  关键词4:巡回法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根据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最高人民法院两个巡回法庭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第一巡回法庭设在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巡回法庭设在辽宁省沈阳市。两个巡回法庭将于2015年年初受理、审理案件,主要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巡回法庭相当于最高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在审级上等同于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巡回法庭的法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各业务庭选派,按一定的时间轮流派驻巡回法庭。2014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了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庭长以及四位巡回法庭副庭长。

  关键词5:跨区法院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办理跨地区案件”。2014年12月28日,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成立。该院将探索建立审理跨地区行政诉讼案件、重大民商事案件、重大环境资源保护案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和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的新型人民法院。12月30日,第二家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依法对跨地区案件实行专属管辖,主要负责审理北京市各类跨地区的第一审案件。

  关键词6:网络秩序

  2014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同时公布8个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典型案例。《规定》首次划定了个人信息保护的范围,它与之前出台的《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共同形成了有关互联网法律问题的裁判规则体系。4月17日,“秦火火”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诽谤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11月18日,“立二拆四”因犯非法经营罪被朝阳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关键词7:六难三案

  2014年6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就改进案件审理、强化案件执行等方面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提出33项具体改进措施。通知指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是“四风”问题在法院工作中的集中表现,严重背离党的群众路线,伤害群众感情,必须坚决进行整治。各地法院就解决司法作风问题也纷纷出招。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的30条措施》,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上海法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立案工作的意见》,其他高院也出台类似规定。

  关键词8:三大平台

  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的阳光司法工程。按照《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一年来,各级法院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三大平台建设。2014年1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开设的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正式开通。目前,北京、浙江、重庆、上海等20个省(区、市)已经基本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并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其他地区的法院也努力推进全省统一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加上之前开通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标志着三大平台初步形成。

  关键词9:失信曝光

  2014年9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开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并与人民网联合创立“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向全社会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每天,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曝光一名失信被执行自然人和一名失信被执行法人,让失信者无处躲藏,使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评价与其个人名誉、生存空间直接联系,迫使他们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从而缓解执行难。11月初,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人民法院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网络执行查控和联合信用惩戒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早前,最高人民法院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等签订了信用惩戒协议。

  关键词10:视频接访

  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启动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工作,并印发了《远程视频接访规则》。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开通了全国的视频接访系统,全国3300家高级、中级、基层法院实现了与最高人民法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凡是按规定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申诉信访案件,所有重复访都要实行视频接访。12月12日,全国法院信访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提出,“推动建立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信访数据库,实现信访流程管理与审判流程管理的‘无缝对接’”。截止到12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建成17套远程接访系统,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完成接谈3342件。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