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18-02-01 16:12: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关键词1:从严治院

  2016年,全国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司法行为,管好办案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节点,让暗箱操作没有余地,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关键词2: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6年,全国法院以披荆斩棘的勇气、雷霆万钧的行动向执行难宣战。目前已完成变更追加执行主体、网络司法拍卖等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起草颁布,实现人民法院执行查控网络与政府机构及各社会主体之间的执行查控网络连接。持续深入开展的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全面压缩规避执行行为的存在空间。

  关键词3:破产审判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6年,全国法院加大破产案件的审判力度。通过开通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等措施,完善破产案件审理机制,打造专门破产审判队伍,确保破产审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

  关键词4:法官入额

  2016年,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司法改革试点法院普遍推开,各地法院科学设定考核、考试办法,严格入额标准,充分发挥法官遴选委员会作用,科学有序地从有法官职务的人员中遴选审判业绩、能力突出的优秀法官。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共产生入额法官10万余名。

  关键词5:司法责任制

  2016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国司法改革试点法院全面推开。各地法院通过建立责权清单、统一裁判尺度、完善信息化监管等方式,不断加强司法权监督制约,确保司法权放权而不放任,努力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目标。

  关键词6:智慧法院

  2016年,全国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智慧法院的建设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法院高度智能化的运行与管理。智慧法院面向法官、当事人及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网络办理和全流程公开,充分挖掘利用古今中外海量司法案例资源,为类案同判和量刑规范化提供支持,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关键词7:巡回法庭

  2016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意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12月底,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四、五、六巡回法庭开始正式办公。至此,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六大分区,每个分区都拥有一个巡回法庭。

  关键词8:庭审公开网

  2016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依法可以公开开庭的庭审活动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9月27日,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正式上线,成为继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之后,人民法院着力打造的第四大公开平台。目前,中国庭审公开网已覆盖31个省1300余家法院,累计直播案件9万余件,全国各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11亿人次。

  关键词9:产权保护

  2016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11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全国法院以此为遵循,进一步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

  关键词10:以审判为中心

  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旨在改革完善刑事诉讼制度,充分发挥审判尤其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作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防止冤假错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