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2018-02-02 09:15: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公布时间:2016年2月6日

  上榜标签: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协同司法保障协同发展。

  内容导引:《意见》共18条,强调应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基本要求;依法履行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促进京津冀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建立健全京津冀法院工作联络机制,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公布时间:2016年2月22日

  上榜标签:提升保障财产权利及市场交易安全与效率的法治化程度。

  内容导引:《解释》共22条,对不动产物权与登记、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善意取得等审判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旨在有效指导司法审判,推动物权法更好地调整社会生活。

  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公布时间:2016年2月24日

  上榜标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区域内司法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区域内司法资源配置。

  内容导引:《意见》共16条,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创新司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实现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公布时间:2016年4月6日

  上榜标签:强化对毒品犯罪的源头惩治,加重处罚向在校学生贩卖毒品的行为。

  内容导引:《解释》共15条,对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出新规定;对组织、利用未成年人、病残人员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犯罪等严重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予以依法严惩。

  5、《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公布时间:2016年4月18日

  上榜标签:终身监禁一经作出不得减刑、假释;贿赂犯罪的财物由货币、物品扩大为以货币结算的财产性利益。

  内容导引:《解释》共20条,明确贪污罪、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以及贪污罪、受贿罪死刑、死缓及终身监禁的适用原则。规定终身监禁一经作出应无条件执行,不得减刑、假释。

  6、《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公布时间:2016年5月26日

  上榜标签:促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

  内容导引:《意见》共27条,明确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着力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的能力水平。按照所涉环境要素和环境权益的不同,将环境资源案件分为涉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案件、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涉气候变化应对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等四大类,并明确了各类案件的审判重点、审理原则和司法政策。

  7、《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

  公布时间:2016年6月28日

  上榜标签:满足多元解纷需求,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信息化发展。

  内容导引:《意见》共40条,总结了人民法院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明确了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对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健全诉调对接制度、创新诉调对接程序、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等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

  8、《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

  公布时间:2016年8月2日

  上榜标签:顺应互联网趋势,促进拍卖公开透明。

  内容导引:《规定》共38条,明确网络司法拍卖应向社会全程、全面、全网络地公开,人民法院承担发布公告、查明财产状况、确定保留价和保证金、制作拍卖裁定等基本职责,并负责管理、监督、指导拍卖全程。

  9、《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

  公布时间:2016年8月29日

  上榜标签: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内容导引:《规定》共18条,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确立了“依法、全面、及时、规范”的裁判文书公开原则,明确和扩大了上网公开的裁判文书范围,明确和完善了裁判文书不公开的例外情形,细化和明确了裁判文书公开时的技术处理规则,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健全了裁判文书公开机制。

  10、《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公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上榜标签:从重处罚诈骗社会弱势群体、特定款物的犯罪行为。

  内容导引:《意见》共36条,分别规定了总体要求、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面惩处关联犯罪、准确认定共同犯罪与主观故意、依法确定案件管辖、证据的收集和审查判断、涉案财物的处理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