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人民法院审理的大要案
2018-02-02 09:30: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1、广西特大跨国拐卖婴幼儿案

  简介:2015年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特大跨国拐卖儿童案进行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法院对主犯黄清恒的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北京口碑公司非法经营案

  简介:2015年2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及三名高管杨飞、李金福、杨雪萍非法经营罪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口碑公司罚金20万元,分别判处被告人杨飞、李金福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判处被告人杨雪萍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

  3、腾格里沙漠污染案

  简介:2015年4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对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明盛染化公司犯污染环境罪,被处罚金500万元;被告人廉某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

  4、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案

  简介: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5、湘潭大学研究生曾爱云涉嫌故意杀人案

  简介:历经三次死刑判决,湘潭大学研究生曾爱云涉嫌故意杀人案被最高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在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补充侦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证据进行调查核实后,2015年7月21日,湘潭中院依法做出判决,被告人曾爱云被判无罪。

  6、上海浦东宣判全国首例流量劫持刑事案

  简介:2015年11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决全国首起流量劫持刑事案件: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以及退缴在案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7、南京虐童案

  简介:2015年9月30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对南京虐童案依法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李征琴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8、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案

  简介:2015年11月30日,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对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相关的4起刑事案件一审宣判,14名被告人被判处三年至五年不等的刑罚。

  9、复旦投毒案

  简介:2015年1月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复旦大学医学院林森浩故意投毒致同寝室同学死亡案作出二审裁定,驳回被告人上诉,维持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林森浩的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10、最高法院改判马乐“最大老鼠仓”案

  简介: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2015年1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广东省深圳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对该院再审的被告人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依法对马乐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913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912余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1、全国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简介:10岁女童被生父性侵,生母不闻不问。2015年2月4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铜山区民政局提起的申请撤销女童小玲(化名)父母邵某、王某法定监护人监护权案,并当庭作出判决:撤销小玲父母邵某、王某的法定监护权;指定铜山区民政局为小玲的监护人。

  2、全国首例涉代驾软件交通事故纠纷案

  简介:代驾司机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代驾人、代驾软件运营商及保险公司,谁担责?2015年3月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国内首例涉代驾软件交通事故纠纷案作出判决: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机动车保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超出保险范围的损失部分由代驾软件运营商北京亿心宜行汽车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基于雇佣关系承担。

  3、天猫管辖协议被认定无效案

  简介:在天猫购物发生纠纷,必须到浙江打官司?2015年2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天猫协议管辖权纠纷案,海淀法院以天猫公司作为格式条款的提供方,未履行合理提示义务,并且该管辖权条款加重了对方责任,可能排除消费者合理的权利为由,认定天猫公司提供的管辖权协议无效。

  4、杨剑波不服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案

  简介:2015年5月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杨剑波因“光大乌龙指”事件不服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两上诉案二审公开宣判,终审判决驳回杨剑波上诉,维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此前,北京一中院判决驳回了杨剑波的诉讼请求。

  5、双环股份公司与本田株式会社专利纠纷案

  简介:2015年7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就本田株式会社诉双环股份公司等侵害专利权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本田株式会社要求双环股份公司、双环有限公司以及双环新能源公司承担侵权责任的上诉。2015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双环股份公司与本田株式会社确认不侵权、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确认双环股份公司生产销售的涉案汽车不侵害本田株式会社涉案专利权,改判本田株式会社赔偿经济损失1600万元。

  6、“网络名人”发微博贬低见义勇为大学生案

  简介: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却被称“装英雄”。2015年8月7日,安徽省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上诉人宋祖德与被上诉人李之龙、徐喜娣名誉权纠纷案。8月25日下午,在法官主持下,宋祖德与李本超的父母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宋祖德为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不实信息、恶意评论,对李本超名誉造成的不良影响向李本超父母鞠躬道歉,当场支付2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7、全国首例众筹融资案

  简介:2015年9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原告(反诉被告)北京飞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反诉原告)北京诺米多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居间合同纠纷一案公开宣判,对本案涉及的众筹融资交易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认定涉案合同有效。12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该案,维持了一审判决。

  8、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认定虚假诉讼案

  简介:2015年10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借款纠纷上诉案,当庭认定上诉人上海欧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上诉人辽宁特莱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构成虚假诉讼,驳回上诉人的上诉请求,同时对两当事人各罚款人民币50万元。

  9、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简介:2015年12月1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国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依法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人谢知锦、倪明香、郑时姜的上诉,维持原判。

  10、琼瑶诉于正侵权案

  简介:2015年12月1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琼瑶起诉于正侵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于正等5名被告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北京高院最终认定,大陆热播剧《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的改编权和摄制权,判令于正等5名被告公开道歉,停止传播《宫锁连城》,5出品方共同赔偿原告琼瑶5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