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周强主持并讲话
2018-02-02 20:18: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宁杰
 

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用一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主题,紧紧围绕“六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联系个人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做好充分准备。党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同时,坚持发扬民主,开门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向机关各单位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座谈访谈等方式,认真筛查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周强主持起草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开展相互之间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周强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党组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周强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大家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在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见人见事,深入具体进行党性分析,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开诚布公,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周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好效果,大家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进了班子团结、提高了班子战斗力。要充分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组自身建设上作出更大努力,使每一年度的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我净化能力的有力武器。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努力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建设成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有力战斗集体。
   周强强调,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正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敢于担当。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载体方式,增强理论武装实效,使全国法院干警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周强强调,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周强要求,要把狠抓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聚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能力不足、队伍断层、廉政风险等问题,聚焦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
   周强要求,要全面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决策水平、审判水平和指导工作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队伍建设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带头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并督促分管领域、部门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纠、坚决改,务求取得实效。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刘海泉,审委会委员南英参加民主生活会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作书面个人对照检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列席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