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灌输式”到“三个一”
——江西大余县法院青少年普法工作纪实
2018-02-04 12:20: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 琳 邝小玉
  今年开年,全国各地寒潮骤降,江西赣南山区处处冰花霜冻,寒气透骨。1月25日下午,江西省大余县最偏远的内良乡一所学校校园内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这是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法院普法小分队冒着严寒为孩子们送法来了。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大余法院院长陈剑平提出,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普法对象首先聚焦于中小学生,“普法先从娃娃抓起”。自2017年5月以来,该院围绕校园欺凌、欺诈、毒品和性侵等社会热点问题,持续开展以“法治护航青春”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巡回宣讲系列活动。至今,已先后走进17所中小学,为3.2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活动,在当地掀起了普法学法热潮,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个性订制”创普法新模式

  为使普法活动接地气、出实效,大余法院普法活动采取了“个性订制”新模式。普法小组的干警在普法活动前先到学校走访调查,并以各个学校列出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准备普法内容。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硬件设施、教学安排以及学生需求等情况,提出适合本校的普法模式。送法进校园的时间、活动时长则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合理调配,以适应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太有针对性了,你们宣讲的内容非常符合我校的实际!”一位职业中专的副校长在活动结束后由衷地对普法干警说。而能获得这样的评价,正是得益于该院的普法新模式。

  “三个一”激活学法热情

  “案例中5名同学的行为就是校园欺凌,他们这是以多欺少,我之前也看到过这样的事情。”一名六年级同学举手抢答。

  “你看到同学遭受校园欺凌,你是怎么做的呢?”普法干警追问道。

  “我向老师报告了,向老师求助。”随着案例地深入剖析讲解,同学们积极发言、抢答问题,普法氛围逐渐浓烈。

  为改变以往“我讲你听”“我说你记”的“灌输式”“填鸭式”宣教模式,大余法院着力做好“三个一”激活青少年学生的学法热情,即找好一个切入点、选好一个案例、讲好一堂法治课。每一次普法活动前,普法小组的干警都要根据普法内容,讨论筛选最新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寻找一个符合学生兴趣的切入点,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参与其中,改变形式单一的照本宣科,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激活学生的学法热情,精心上好每一堂法治课,使普法过程更加生动,法治宣传更出实效。

  “普法+”启动全民法治意识

  除了送法进校园以外,大余法院还以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全面立体、生动灵活的普法教育,相继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部队,通过法律宣传、法制讲座、巡回开庭、多媒体展示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

  “法院这样普法接地气!”该县县委政法委书记廖军对该院的普法举措和普法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这样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教育中,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逐步加深,法院的公众满意度也日益得到提升。该院的公众满意度测评从2016年全省第85位跃居全省第48位,并被评为2017年度“全县法治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