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6日迎客流高峰 城区交通下周四五最堵
2018-02-04 19:57:5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超 裴剑飞
  今年春运期间,为方便天通苑地区节日期间返乡乘客的出行需求,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开通天通北苑至北京南站的社区高铁专线,10辆新能源“小黄蜂”公交车将首次上路,服务高铁接驳。而首都机场推出了丰富的人性化服务措施,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增设了“物品暂存服务”,国航还推出国内首个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区,进一步节省旅客时间。

  另据交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早高峰压力减小,晚高峰更堵,城区“最堵日”或将出现在下周四、周五两天。

  公交

  天通苑至南站“高铁专线”半小时一趟

  今年春运期间,为方便超大型社区天通苑地区节日期间返乡乘客的出行需求,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开通天通北苑至北京南站的社区高铁专线,10辆悬挂新能源号牌的“小黄蜂”公交车将首次上路,服务高铁接驳。该线从天通苑地区往返北京南站,半小时发一趟车,主要途经天通苑、地铁立水桥南站、北苑、大屯、建国门等地区。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公交车相比,“小黄蜂”公交车车身更小,车身长度仅6米,每辆车有9个座位,可以在满足运力的同时更加方便调配,在路面行驶中更方便。此外,车辆还具有低踏板的特点,可以满足携带大件行李和行动不变的旅客上下车,由于车辆采用了气电混合动力,因此具有零排放、低噪声等优点,每次充满气可续航约300公里。步入车厢后记者看到,除了标配的冷暖空调以外,车内配置的LCD电子标识显示屏上还可循环播放站名信息与服务标识。

  据电车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的调研中,公交方面向天通苑周边的市民发放出行需求调查问卷200份,并对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归类梳理,按照出行需求开通线路,将公交服务向社区延伸,扩大公交服务广度和深度。在线路设计过程中,也尽量绕开天通苑社区内常规堵点。

  服务信息 线路全程用时约为100分钟

  开行时间为2月1日至2月14日、2月20日至3月12日。执行单一票制,单一票价20元,一卡通刷卡优惠票价15元,使用定制公交APP预订电子车票可享受特惠票价12元。线路营业时间:天通北苑6:30-22:00;北京南站8:30-24:00。线路全程用时约为100分钟,发车间隔为30分钟。

  线路设站:天通北苑→白坊→天通东苑一区西门→天通苑街心花园→地铁立水桥南站→大羊坊→天月园小区→大屯南→安慧桥北→五路居→地坛西门→东直门北→建国门南→北京南站

  2月3日,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春运客流增多,图为检票大厅等待乘车的旅客。

  航空

  首都机场T3航站楼新增自助托运柜台

  为了给返乡的旅客提供便利,今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推出了丰富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安检时才发现自己携带了无法登机的物品,又不想丢弃怎么办?针对这一情况,首都机场特意开设了“安检物品暂存服务”,旅客可以在安检柜台办理暂存手续,随后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首都机场安检暂存”并绑定存单,便可随时查询暂存期限、预约领取时间、延长领取期限等。而在领取暂存物品时,也仅需出示小程序中物品对应的二维码,并配合身份证件即可取回物品。

  支付宝无感支付是首都机场针对停车缴费推出的一项新的便捷服务。记者体验后发现,驾驶员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停车”选择“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点击“查询停车费”,保存车辆信息后,点击“开通免密”,就开通了无感支付功能,使用无感支付通过缴费通道时间可以缩短到2秒以内。

  此外,航空公司也增加了一系列智能服务。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航推出国内首个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区。新增8台智能机器能实现行李自助托运,旅客在自助办理值机后,所托运的行李将直接导入行李传送带进行自动传递,节省再次排队时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国航一值机柜台前,一个红色的自助托运设备格外引人注目。一位刚办理完自助托运手续的旅客告诉记者,“以往行李托运必须在窗口排长队,现在只要根据提示信息,自己按照步骤操作就可快速办理。”

  服务信息 首都机场2月6日迎客流高峰

  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量达到1096万人次,日均接近27.4万人次;预计起降航班6.82万架次,日均1704架次。

  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在2月6日升至顶点,从2月9日起旅客流量将趋于平稳,逐步降低。但从春节后半段开始将再次回升,特别是进港旅客会明显增多。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首都机场将迎来第一波返程高峰,3月6日将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

  出行提示

  城区交通下周四、周五“最堵”

  随着出京人数增加,城区工作日早高峰通行情况有所好转,高峰时间为7时30分左右。预计下周东三环南路、西直门北大街、菜户营南路、西三环中路、肖家河桥区等交通压力较大,周一交通压力将较为突出。同时,近期工作日晚高峰交通压力有所增加,高峰时间为18时至19时,预计下周东三环北路、北三环中路、远通桥、东四环中路、东四环北路等路段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下周将迎来小年,加上春节临近,市民置办年货热情较高,各大批发市场、大型商圈、物流场站周边交通压力将持续上升。特别是周四小年和周五晚高峰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综合性餐饮场所、大型购物中心周边可能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春运期间,去往京津冀等周边地区的市民也会选择自驾或乘车出行,预计京藏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也容易出现短时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

  客运场站周边交通压力将增大

  据交管部门介绍,春运开始后,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都机场等客运场站周边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工作日晚高峰期间交通压力仍然较大,市区环路、联络线的部分路段将出现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下周五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从近年客运数据看,铁路、民航客运量逐年增多,预计今年客运场站周边交通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近期机场高速进城方向全天持续车多,出城方向8时至10时、16时至20时呈现周期性通行高峰;南苑机场距离新发地商圈和新发地长途客运站较近,周边南苑西路、黄陈路、菜户营南路等容易受车流叠加影响出现行驶缓慢的情况。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