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钦北: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 让群众过好年
2018-02-06 10:51: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丽勤
  “法官们不辞劳苦替我追回了工资,我终于可以回家安心过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陈凤富手中接过21503元执行款时,申请执行人黄云雄连连表示感谢并送上了锦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月2日上午,钦北区法院召开2017年涉民生执行案件通报会,通报了去年该院涉民生执行案件工作的情况,并在现场进行了执行款发放仪式,向32个执行案件的42名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款207.8万余元,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给申请执行人增添了丝丝暖意。

  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使百姓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钦北区法院开展了以涉民生案件为执行重点的集中执行行动,切实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共执结这类案件32件,自动履行13件,强制执行19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为人民币207.8万元。

  在执行工作中,钦北区法院抓住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全面提高执行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一是狠抓案件质量,规范办理执行案件,严格执行程序,规范执行行为,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创新工作亮点,因案制宜地采取、探索错时执行、悬赏执行、追逃执行、听证执行、和解执行、终结执行等方法,使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加强网格管理联动执行,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形成院内、院外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作战的格局。四是全面推进完善司法救助相关制度,将农民工、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未成年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列入司法救助范围,对涉及民生和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与司法部门法律援助机构工作联动机制,使当事人能切实得到法律援助。

  据悉,下一步钦北区法院将以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建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功能作用,坚持信息化查控手段与传统查控手段相结合,尽最大努力查控财产。积极完善优先执行机制,对民生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保障“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展示法院加强执行、保障民生的实际成果,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营造全社会守法、守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