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行动”温暖百姓心
——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法院2018年春节前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纪实
2018-02-08 10:23: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忙着采购年货,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在2018年2月1日——2月1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围绕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刑事附民事案件等9类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利益。

  快速执结,让“老赖”无计可施

  讷河市法院开通“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绿色通道,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最大限度维护了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2018年1月2日孙某等三人向讷河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本案涉及到60多名农民工工资的发放,立案庭开启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于立案当天立即转交执行办案人。

  办案人员在认真审查案情后,发现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实际情况,依法将被执行人传唤到法院,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办案人及时通知申请执行人来法院与被执行人进行协商,对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承担的后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经过办案人一天半的不懈努力,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辛某用自己在黑龙江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包建筑工程款抵偿的房屋十套抵偿所欠三名申请人400万余元的工程款,涉及60余名农民工工资款案件顺利执结。

  错时执行,让“老赖”无处可逃

  讷河法院利用“农村赶早、城里赶晚”的生活规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凌晨执行、晚间执行、错时执行,取得了明显效果。2月1日凌晨,讷河市法院执行干警敲响了全胜乡新立村被执行人的家门。被执行人李某睡眼朦胧,看到执行干警突然出现显得紧张诧异。李某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案件经讷河法院判决后,李某拒不履行义务。

  原来李某知道最近办案人总给他打电话让他还钱,白天基本上都出去躲着,但没想到凌晨就被堵在了家中。执行干警分头做李某和其妻子的思想工作,分别向其传达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李某及其妻子以没有钱为理由拒绝执行,执行干警准备将李某带回法院。李某妻子看法院动真格的,思想有了动摇,执行干警趁热打铁继续做其妻子的思想工作,告知其妻子司法拘留最少也要15天,如果这次再不还钱她的丈夫不仅要在看守所过年,还要承担其他失信的法律后果。李某知道这次真是赖不掉了只能还款,案件顺利执结。

  失信曝光,让“老赖”无法出行

  有些“老赖”虽然上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但还是不还款。自从“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挂钩后,对规避的被执行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多个规避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还款或者表示还款意愿。“你好,是魏法官吗?售票人员说,我的身份证不能购买高铁票,说是我已经被纳入‘黑名单’,现在我主动还款,可以把我的名字销掉吗?”2018年2月2日,魏法官接到了被执行人腾某的电话。

  腾某是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标的额8万余元,申请人曹某家庭困难,滕某有一定能力但就是赖着不给。申请人2015年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官费了很多周折都找不到他,银行存款也没有查到,无房产和车辆信息,打电话不接,到他家10余次也扑空。今天他在高铁站无法购票,才打电话求助。去年,腾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纳入了“黑名单”。他在购买高铁票准备回家过年时,被联网的全国售票系统拦截了身份信息,因此无法购票。被执行人联系办案法官后,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和解,希望尽快将自己的相关信息从“黑名单”中删除。近年来,由于联合惩戒力度的加大,类似滕某这样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生效裁判的案件逐渐增多,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讷河市法院多措并举,因案施策,集全院之力破解涉民生案件执行难题。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创新便民举措,畅通“绿色通道”。完善财产调查手段,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老赖”的活动空间。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形成有力警示震慑,促使“老赖”主动寻求“脱黑”。在春节被申请人集中返乡的执行“黄金时段”,强力开展涉民生案件“暖心行动”,一周时间共排查案件42件,传唤被执行人20人,结案15件,当即履行477万余元,2名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拘留5人次,打出了执行声势。建立涉民生案件执行救助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执行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