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倒查逼“伪僵尸”现真身 失信惩戒促还款
2018-02-08 11:25:20
     中国法院网讯 (金风)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拖欠工程款纠纷案件中,通过倒查被执行人纳税信息,迫使一家“伪僵尸企业”现出真身,并巧用失信惩戒措施使其主动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先期履行了500万的还款义务,使得一起十年积案顺利执结。

  2004年,申请执行人安徽某劳务公司与被执行人深圳某建筑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安徽某劳务公司负责某工程项目施工,深圳某建筑公司按照工程进度给付工程款。项目完工后,两家企业因工程款纠纷诉到法院,经法院判决深圳某建筑公司须支付安徽某劳务公司工程款本息834万。但判决生效后,深圳某建筑公司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08年年初,安徽某劳务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受限于当时的执行手段,法院没能查到被执行人有供执行的财产,所有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深圳某建筑公司是一个僵尸企业,不具备履行能力”,案件陷入僵局,一度中止执行。

  2017年4月,该案被移送到金安区法院。执行员对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后发现疑点,被执行人深圳某建筑公司十余年连续亏损,查不到财产,却一直能正常运营。于是,执行干警千里跋涉来到深圳某建筑公司住所地广东深圳,经过调取查阅企业的税务记录,执行法官倒查出了该公司的基本账户,进而发现深圳某建筑公司根本不是一家僵尸企业,而是一直“暗地运营”。随后,执行员约谈了公司负责人,在谈话过程中,执行员发现“当告知其公司如若不履行法定义务,将会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时”,负责人余某露出慌张之态。发现了案件突破口,执行干警果断将深圳某建筑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两个星期后,抗不住压力的深圳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来到金安区法院执行局,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最终经过协商,当事人之间自愿达成和解协议,深圳某建筑公司先期给付了500万元。一件历时十年的执行旧案,在失信惩戒措施强大的威慑得以执结。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