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目录的公告
2018-02-09 08:51: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关于征集2018年度 

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目录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党组对司法案例工作的重要部署,司法案例研究院拟在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凝聚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界专家,共同参与司法案例研究工作,服务司法审判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学教育研究、服务中外法学交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为做好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广泛听取法院审判业务部门、专家学者对课题选题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司法案例研究院特展开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目录征集工作。现将此次征集选题目录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征集主要面向法学理论和实务界,包涵但不限于司法案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专家委员会委员、本院各业务庭室、各高级人民法院、重点政法院校。

(二)课题分类

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征集推荐的选题内容主要包括案例研究基础理论、司法案例应用研究、司法案例比较研究三类。

案例研究基础理论类选题旨在深入研究对传承中华法系司法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指导制度重大基础、学术理论问题和案例学术资料库建设。

司法案例应用类选题应以人民法院工作为重点,围绕司法实践和审判理论亟需解决的难点案例,急需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服务司法审判实践。

司法案例比较研究类选题侧重国内外案例比较,注重域外案例研究和案例交流借鉴,研究具有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全球司法面临的共性问题。

(三)课题要求

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征集程序

课题选题须填写《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选题推荐表》(附后),主要包括选题名称、选题价值、主要内容等,附1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请注明选题类别、推荐单位、推荐人和主要涉及学科,并201831日前通过邮件报送电子版,以附件方式发送至:sfalyjy@sina.com邮箱。

司法案例研究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评议。根据专家推荐票数,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院研究课题指南》。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其拟定人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五)注意事项

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年度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纳入2018年度司法案例研究院案例研究课题目录。

联系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赵文轩

电话:010-67559351

传真:010-67559351 

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选题推荐表》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2018125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选题推荐表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