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攻坚执行难
——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2018-02-09 10:1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毅清 黄丽丽
  执行不到位,生效裁判文书就是“法律白条”!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该院全年共执结案件2607件,执结到位标的额1.72亿元。

  整合力量:联动机制放大执行效能

  “终于要回了我的货款,太感谢法官了。”

  2017年5月15日,港北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成功扣划被执行人梁某的银行存款3.5万元,并及时兑付给了申请执行人赖某。赖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道谢。

  原来,赖某专营烟酒生意,曾与梁某有过大宗的酒水买卖,后产生纠纷,法院判决梁某向赖某支付酒水价款3.232万元及利息。执行阶段,法官通过“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对梁某的银行存款进行查询,发现其有存款,迅速冻结并依法划拨,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该院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强和协助单位的沟通协调,尤其是在财产调查方面按照不同环节由各联动单位分工负责,先后与不动产登记部门、银行金融部门建立起查封协助机制,成立专门的财产查控组,进行集约化查询,大大提高了财产查控效率。

  2017年,该院通过司法查控系统发起查询7569次,涉及案件2523件,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26次。

  精准发力:信用惩戒倒逼自觉履行

  “法官,我们马上还款,请一定要把我们从失信名单中撤下来。”

  河南省商丘市某公司老总赵某带领会计千里迢迢赶到港北法院执行局,主动履行债务9.3万元。

  2010年,该公司设立在南宁的分公司与刘某签订了建设工程分包合同,工程结束后,分公司向刘某支付工程款15万元,尚欠工程款8万元未支付。为了逃避债务,分公司甚至偷偷搬离办公住址。

  港北法院依法将该公司列入失信名单,并冻结了其常用的业务银行账号。2017年,该公司参与投标某重大项目,最终因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记录而错失良机。于是该公司主动上门要求履行债务。

  2017年,港北法院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广场LED显示屏、电视、报纸等媒体分批次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还拍摄了执行题材公益广告《守》,倡导公民自觉守法,主动履行判决。

  2017年,该院共限制高消费1752人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81名,倒逼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

  依托信息化:网络拍卖“瘦身”执行

  2017年11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港北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M3911号竞买人以最高价1135万元成功拍下贵港市太康商贸有限公司的三宗商业厂房。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因太康公司未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法官裁定拍卖太康公司的三宗厂房以清偿债务。为实现资产变现,法院将厂房放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此次竞拍,共经过38次出价,最终M3911号竞买人以1135万元成功竞得,高出起拍价155万元,溢价率为15.82%,实现了涉案财产交易价格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而仅仅这一项,已为竞买人节省了佣金56.75万元。

  港北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逐步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并由专人负责网拍工作,开启了执行财产处置的“互联网+”时代。

  “网络拍卖执行财产,省去了很多执行环节,方便快捷,是真正的‘执行瘦身’。”港北法院院长李发坚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