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同部分中央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时强调
构建司法与传媒良性互动关系
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8-02-09 20:35:24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今天(2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部分中央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司法与传媒合作,构建良性互动关系,加强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兼新闻中心主任李挺、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兼央采中心主任秦杰、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杨绍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总监蔡小林、光明日报记者靳昊,先后就进一步加强媒体与司法的联系合作、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重点发言,来自部分中央媒体的新闻记者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周强认真倾听,与大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周强对新闻媒体给予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新闻媒体积极宣传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宣传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破解执行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深入开展舆论监督,及时反映群众呼声,有力促进了公正司法,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周强指出,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提升法院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树立主动监督意识,强化主动公开观念。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执法办案、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积极谋划开展重大策划、重大制作、重大活动,全面推进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

  周强强调,要不断深化司法与媒体良性互动关系,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进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法院与新闻媒体有着共同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显著成就,展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要发挥典型案例在普及法律、宣传法治、规范行为、树立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各级法院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不断提升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加强司法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

  周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要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通过依法公开公正审理案件,加强新闻舆论引导,使重大疑难、社会高度关注案件的审理,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要充分保障媒体的监督报道权,依法及时公开案件审理、执行工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司法政策、司法解释。希望新闻媒体在遵循司法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做好司法信息传播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要重视人民法院新闻传播手段创新,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健全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司法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重视信息化手段运用,有效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