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上"老赖"名单,躲债四年不敢回家过年,直到老父亲做了这个举动…
2018-02-10 10:25:38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汤小均
  女儿一家连续四年没回家过年了!不是说“年底忙”,就是说“明年回”…

  70岁的郭大爷始终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直到两个月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托人打听到,原来5年前的一起官司欠款没还,女儿一家三口被列入了法院的“老赖”名单,“不敢、也不好意思回家”。

  交通事故起风波

  一家三口列入失信名单

  郭从元大爷今年刚好70岁,家住四川广元苍溪县云峰镇某村,在他家堂屋里,摆放着一辆铺满灰尘的电瓶车,一看着这辆电瓶车,郭大爷双眼就忍不住泛泪。因为这辆电瓶车,他和女儿、女婿、外孙4年没在一起团年了。

  郭大爷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郭香结婚后,和老两口居住在一起,加上外孙郭李(化名),一家5口其乐融融。但这一切,被这辆电瓶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彻底打破。

  2012年,郭香一家到广元城区开餐馆,意外却悄然而至。一天,郭香清晨骑电瓶车外出,结果和一行人相撞。这本是一起简单的事故,但后来因为费用问题,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对方受伤住院,丈夫李旺(化名)和儿子郭李也因此被拘留。事情发生后,郭香的餐馆也关门了。

  2013年,经广元利州区人民法院判决,除了受害人在公安机关领取的郭香支付的3万余元,郭香一家还应支付60761.3元。不过,判决出来以后,郭香一家却外出打工“消失”了。在法院联系无果后,2014年,受害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并没有查到郭香一家可供执行的财产。

  2月6日,广元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文瀚告诉记者,此案虽然是利州区法院所判,但因为郭香一家住所在苍溪,后来交由苍溪法院代为执行。执行法官多次到郭香家找人,都一直没有找到。随后法院将郭香、李旺、郭李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冻结了他们的银行账户。

  就这样,郭香一家成了“老赖”。

  女儿连续四年不回家

  询问才知成了“老赖”

  这个春节,返乡潮从去年12月就渐渐开始了。

  郭大爷的家紧挨着公路,1个多月前,公路上就开始出现很多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从外面打工回来,背着大包小包从郭大爷家门前经过。看着这些身影,郭大爷心中不是滋味。

  连续多年,春节来临的日子,每天老伴在屋内做饭,郭大爷就站在门口,抽着烟,两眼盯着公路。他期盼回家的年轻人中,有他熟悉的身影。但每每是烟头堆满一地,也毫无所获。

  一位邻居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春节了,郭大爷和女儿一家4年没有一起团年了。两个月前,郭大爷忍不住拨通了李旺的电话,电话里却说工地缺人太忙,想多挣一点钱。

  李旺在电话中承诺,“明年过年回来。”这个答案,和过去几年一样。

  连续几年不回,郭大爷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劲。直到去年12月,一位邻居告诉郭大爷,法院在问郭香一家回来没有…

  难道之前的官司还没有了结?郭大爷不禁疑惑。

  2017年12月6日下午,一位在县城当律师的邻居回到老家,想到女儿的事情,郭大爷赶紧找到这名姓宋的律师,请他帮忙问问。宋律师最终证实了郭大爷的猜测——女儿一家三口早已被法院纳入了失信人员名单,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取出老本找法院还钱

  “孩子们不能成为老赖”

  作为村上的老队长、老党员,郭大爷没法相信自己的孩子们成为别人眼中的“老赖”。

  一听到消息,他赶紧回家拿出了自己的存折,上面有两万余元。这些钱,是他这些年来从每个月几百元工资中积累下来的。

  去年12月10日,郭大爷拨通了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米仕明的电话,希望他能通知申请执行人唐全,双方好好协商就此把事情了结。

  “事情也有几年了,郭香一家都比较困难,家里负担也比较重,他们在外面打工也比较艰苦,我想替他们把这个事情了结了,一共3万元全部解决行不行?”在法官见证的协调现场,郭大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第一次,3万元的提议没有得到唐全的接受,他坚持应该按法院判决的6万余元执行。

  “你能不能考虑到我们家的实际情况,少一部分可以不?我确实想把这个事情解决了,我一次性给你拿4.5万元行不?”郭大爷再一次提议。

  看到老人的诚意,唐全最终做出了让步,郭大爷一次性支付4.8万元了结此案。当天下午,郭大爷取了两万元钱,在法院交给了唐全。剩余的2.8万元,由法院从郭香冻结的账户中划扣。

  唐全说,原本他并不打算让步,但在协商中他得知郭大爷已经70岁了,态度也非常诚恳,他还是受到了触动,最终也让步了一万余元。

  “我70岁从没欠钱不还

  你们也要堂堂正正做人”

  案件了结后,郭大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一家打电话。然而双方却在电话中爆发了冲突。

  听说父亲帮忙给钱了,女儿郭香很生气,认为就不应该给这笔钱。

  “说实话,我一直认为我并没有撞人,所以心中有不服,决定除了之前支付的3万余元外不再支付了。当初我们在广元开店还不到一个月,生意原本很好,就因为这个事情,只能外出打工。我们学历不高,没挣到多少钱,法院每年年底还又打电话又发短信,一家人不敢、也不好意思回家。”郭香说。

  女儿的反应让郭大爷怒火中烧,电话中,郭大爷狠狠教育了女儿一顿。

  “从小我就教育你们,要诚信做人,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做人,就因为这个官司这笔钱,你们4年不回家过年,你们一直在外面,难道看见别人一家团年,心中就没有过家中还有父母在等你们?你们心里就好受吗……”

  父亲的话,让郭香心里很不是滋味。该给的就要给,自己也确实被父亲说服了。

  或许是卸下了心中的负担和“老赖”的标签,郭香一家轻松了许多。

  6日下午,当记者电话联系上郭香的老公李旺时,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购买到7日的火车票,今年要回家过年。根据路程计算,预计2月8日晚或者9日早上就要到家。

  随后记者来到郭大爷家,他正在打扫卫生,还专门把电瓶车擦得干干净净,希望女儿女婿回来还能继续用。他还拿出了自己专门置办的新棉被等,把女儿女婿以及外孙的房间铺好,等他们回家过年。

  “终于能堂堂正正回家了

  会把垫付的钱还给父亲”

  这一次,郭大爷终于不用再在门口等候了,也不怕人问起“儿女好久回家过年”了,“替女儿们把钱给了后,轻松了很多。”

  6日上午,村民黄贵来到郭大爷家,请他帮忙去收取最后一家村民该支付的几百元集资修路款,郭大爷欣然应允。黄贵告诉记者,郭大爷是老队长,在村里很有威信,以前村里改水、改电等,都是郭大爷出马组织,动员村民,如果哪家要拖大部分人的后腿不愿意给,郭大爷也会不厌其烦地到这户村民家做工作。

  郭大爷的奖状、证书

  去年9月,村里集资修路,也是郭大爷带头组织村民积极集资,同样是郭大爷带头出钱并保管,支付各个工程队。

  “现在我们也想通了,父母年纪大了,我们也在外几年了,其实每年过年时都想着回家,也希望和父母团聚,现在好了,能堂堂正正回家过年了。”郭香说,他们会将父亲垫付的钱还给他,“那是他们的老本。”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