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法院:一切只为了申请执行人过个好年
2018-02-11 10:36:22
     中国法院网讯 (巢烨 黄琼)  春节将至,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更忙碌了,连续几周全局干警节假日无休,开展“腊月风暴”集中执行行动。对“躲猫猫”的被执行人突击执行;忙着财产处置、司法救助和执行款兑付,尽最大可能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目的只有一个:让申请执行人领上执行款,过个祥和年。

  “腊月风暴”让“老赖”无处可逃

  平时,有的被执行人长期在外、联系不上,给案件执行带来很大困难。“腊月风暴”集中执行行动抓住“年前返乡过节”这个有利契机,让“老赖”无处可逃。

  钟某祥和钟某林是同村老乡。钟某林拖欠钟某祥3万元欠款,在汨罗法院判决后,仍未偿还。无奈之下,钟某祥提交执行申请。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而钟某林却失踪了。其名下账户虽多,却并无款项,亦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案件陷入僵局。

  1月31日,“腊月风暴”行动第一天,得到钟某林返乡消息后,执行局把他列为第一个突破对象。天还刚亮,执行干警就已经出发。为避免打草惊蛇,干警们敲门时并未表明身份,毫无防备的钟某林开门后一脸惊讶,干警立即将其带回法院。拖赖成性的钟某林到了法院后,仍然态度强硬、不肯配合执行,拒绝履行应承担的义务。

  “既然不让别人安心过年,那你就到拘留所去过年吧。”执行干警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并将其带到医院体检后送到拘留所执行。看到法院动了真格,钟某林慌了,声称自己虽然暂时有困难,但可以找家人想想办法。

  经过反复协商,钟某祥愿意放弃欠款的利息部分,由钟某林给付3万元本金,一次性了结。2月1日一早,钟某林的儿子带着3万元现金交付到申请人钟某祥手中。

  据该院执行局局长周志介绍,截至2月9日,汨罗法院执行局共出动执行干警120余人次,执结案件33件,拘留被执行人13人,执得标的款人民币243.65余万元,并已全部支付给各申请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互联网+化解执行财产变现难

  人民法院处置涉案财产的成交率、溢价率直接影响到执行工作的效率,更关乎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是否能得到有效保障。为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汨罗法院执行局紧跟现代信息技术步伐,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使得信息化与法院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了对财产变现价值的最大化,也让司法拍卖更加便捷和公开透明。

  “一套134平方米的房屋,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评估价25.6万元起拍。拍卖当天,经过55次延时65次竞拍,最后竞拍人以最高价43.6万元竞拍成功。”2017年10月,汨罗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第一次网拍取得成功,点击量达3000次。据了解,2017年汨罗法院顺利网拍成功四起涉案财产,包括房屋、土地、工程机械等,在节省拍卖佣金保障当时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化解了财产处置难问题,对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有积极的意义。

  “临近年关,为了进一步加快执行财产变现,我们将再次在淘宝网店进行上新。”

  司法救助让困难当事人过好年

  “谢谢你们,我的事情给你们添麻烦了。”申请执行人朱某拿到救助金,动情的向执行干警表示感谢,这是他连续第三年从汨罗法院领取救助金。

  2015年的一场车祸,让朱某重伤二级,身体一处六级伤残,三处十级伤残。汨罗法院依法判决肇事人潘某赔偿朱某57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潘某陆续向朱某支付了27.5万余元。

  但由于潘某自身身体不好,家境一般,在支付部分执行款后,自己也陷入了困境,一场车祸让两个家庭都陷入了窘境。执行干警将朱某的情况上报后,汨罗法院高度重视,2016年为朱某申请了1.5万元的司法救助,2017年又为朱某申请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今年在了解到朱某情况并未有所好转,而潘某仍然无力支付执行款后,再次给朱某申请到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涉诉困难群众自身或者亲人发生不幸,虽通过强制执行获得了相应的赔偿,但不能完全解决其生活困难。为此,我们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司法救助,让他们能够过个好年。这次我们总共对77名困难当事人进行了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26.68万元。”周志说。

  据悉,2017年,汨罗法院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对在审判、执行过程中权利受到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可以采取辅助救济措施,以解决其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