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泽法院年末开展突击“清网”执行活动保民生
2018-02-14 14:10:25
  • 执行现场
  • 赶往现场
  • 拘留老赖
  • 拘留老赖
     中国法院网讯 (何方瑜)  2月13日,距离2018年新年还有2天,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人民法院突击执行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执行干警们在全县各地展开“清网”行动,再次踏上了执行的征程。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开展突击行动,通过给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施加巨大压力,用行动表明打击“老赖”的决心和零容忍的态度。 

  领导靠前指挥,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元旦伊始,该院便积极筹划年前“清网”突击执行。为使活动顺利开展,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党组书记、院长甘新宏亲自组织、多次过问、带队参战,带领广大执行干警奋战在执行一线。全院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沟通,人力资源和硬件装备最大限度向执行部门聚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最大合力。同时,该院干警充分利用夜间、周末、节假日时间,全天候不停歇,统一行动,主动出击,集中抓捕那些躲避、逃避执行的老赖。一个又一个“骨头案”的执结,不断推进执行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让“老赖”无计可施、无处可逃、寸步难行。

  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以涉民生案件为切入点,利用元旦、春节被执行人回家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类案件的执行。经过连日奋战,共拘传被执行人117人,依法拘留24人,执结案件157件,实际到位金额367.49万元,执行和解18件,兑现金额30.55万余元。

  不分白天黑夜,执行工作没有八小时之外

  2月6日晚22点,深夜的彭泽法院依旧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们紧张又有序的忙碌着。在执行局干警陈小龙的办公桌上,高高低低摆放着数十份案卷,“这仅仅是案件的一部分,平时工作虽然忙点,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一想到有些当事人因为得不到执行款生活陷入困境,我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作为执行法官,我能做的就是让‘老赖’们赶紧还钱,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这只是执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流露着执行干警的责任与担当,耐心和细致。

  2018年以来,彭泽法院已受理执行案件383件,创历史新高。面对案件多、时间紧、执行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该院党组要求执行局全体干警全力攻坚,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该院干警采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多次开展执行行动,有效打击了老赖的拒不执行行为。由于白天执行干警们经常需要接待当事人、或者外出调查、送达等工作,工作布置、案卷整理、业务学习等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

  聚力执行联动,在高速出口将老赖截获

  2月12日,执行干警经过两天一夜连续奋战,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最终在昌北机场高速公路出口处,将逃避执行的彭泽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刘某截获,并在将其控制后拘传到案。刘某作为被执行人,在彭泽法院涉及房屋买卖合同、追索劳动报酬等各类案件13件,金额逾200万元。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刘某百般推脱,同时处心积虑四处躲藏,拒不支付案款。突击执行活动开展后,彭泽法院将刘某系列案件列为执行重点,同时启动执行联动机制,将刘某车辆信息录入公安机关车辆拦截定位系统进行查控。2月11日,执行干警来到刘某在南昌的住所布控,但经过一天一夜蹲守,刘某却始终没有现身。2月12日上午,公安机关传来消息,刘某车辆出现在九江市区,并已驶上昌九高速,向昌北机场方向运动。执行干警立即赶赴现场,在高速交警的协助下,在机场高速出口处成功设卡将刘某截获。

  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打击“赖账者”的嚣张气焰,彭泽法院积极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健全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公安、金融、工商、国土等部门的协作力度,强化协调配合,畅通执行信息渠道,增强执行合力,有力推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大格局。

  小案件大执行,标的虽小却涉及大民生

  1月27日晚11点,被执行人程某将其拖欠的农民工工资67.16万元全部交至彭泽法院,该院用36小时成功为4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该系列执行案件自1月25日受理以来,彭泽法院高度重视,院长亲自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执行局出动干警15人,警车6辆,全体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用最快的速度执结此系列案,以司法之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小案件涉及大民生”,这是彭泽法院的执行法官们执结小标的案件总结出来的。长期以来,案件标的在五万元以内的小标的执行案件在法院执行案件中占有较高比例。尽管是小标的,但是往往双方矛盾较深,且多数是平常百姓的辛苦钱,社会影响较大。面对这一执行实际情况,彭泽法院“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对待小标的案件“花大力气、用重办法、行狠措施”。在此高压态势下,一大批小标的案件得以快速执结,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基层法院面临的很多案件虽‘小’,但这成千上万个‘小’案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只有把一件件‘小’案处理好,才能让司法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彭泽法院执行局局长赵建红如是说。

  用好曝光平台,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法官快把我的‘黑名单’给撤了吧,不然我家人要和我断绝关系了。”2月5日一大早,被执行人杨某顶不住多日被媒体连续曝光的压力,来到法院主动履行了2万元的执行款。杨某拒不履行生效文书,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彭泽法院通过当地社交网站、报纸、微信、电视台等对这些“老赖”进行连续曝光,杨某短时间内成了当地的“网红”。在外事业有成的杨某哥哥实在看不下去了,训斥了弟弟一顿,并督促他赶快履行义务,否则与其断绝关系。

  随着法院信用惩戒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布失信“黑名单”和发布悬赏执行公告等曝光措施获得群众纷纷“点赞”,理性看待法院执行的声音不断涌现。干警们下乡途中也边办案边宣传,在公众活动密集场所、被执行人居住村庄和社区张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了舆论磁场效应,使得蝴蝶效应进一步扩大,,一个个老赖苦不堪言,一批批失信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今年以来,彭泽法院已将411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发布悬赏执行公告3人,压缩“老赖”生存活动空间,让失信者付出应有代价。

  彭泽法院将继续抓住春节期间的“执行黄金期”,上下用命,突击执行活动决不放松。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彭泽法院必能不辱使命,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努力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