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腾腾”的600个饺子
2018-02-15 11:3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执行监督科科长 徐忠飞
  “徐法官,这是我们一家子昨天夜里包的饺子。您发着高烧还为我们的案子忙得团团转,我们都看在眼里了,这点小心意,您一定要收下!”老周看到我,就忙不迭把塑料袋往我怀里塞,“这六百个饺子不值钱,您一定得收下!”

  1月29日下午,我和老周夫妇在执行调解室里你推我挡。我的几个同事也加入劝解的队伍。几番劝说,前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把老周说服。虽然饺子并没有下锅,却感到了“热气腾腾”。

  老周曾在一家KTV当保洁员,KTV的老板就是现在的被执行人黄某。从2016年开始,黄某陆续向老周借款,老周碍于老板的面子,把自己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和亲朋好友的钱凑了30多万先后借给黄某。之后,借的钱还不上了。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我承办该案。经查询,黄某在法院涉及多起借贷纠纷,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人老周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执行过程中,我多次组织黄某和老周调解,黄某愿意先付5万,余款每月支付5000元。老周同意后,黄某只按照约定付了3个月,又没了动静。

  今年年初,我接到老周的电话,称被执行人黄某正在余姚某宾馆。当时我感冒发烧,整个人头重脚轻,但一想到好不容易找到这个被执行人,就来了劲头,立马叫上法警一起,把黄某带回法院。当天,黄某筹集了1.5万元交给了老周夫妇,并答应剩余执行款分期履行。

  为了表示感谢,在零下5度的风雪天,老周夫妇骑车拉着600个饺子,赶到了法院。

  老周告诉我,自从上次调解后,他一直想着表达感谢,知道我不会收礼,就想着快过年了,把儿子、儿媳妇一块儿叫上,忙活了大半宿,包几个饺子送来。

  打工的人都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但在老周眼中,却是一等一的“大事”。这份温暖,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抹不去的烙印。只要我们对每一个当事人、每一个案件倾注真诚、关爱和用心,我相信人们自会信任和理解法院的工作。(卢文静 整理)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