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02-16 10:08:13 | 来源:人民日报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满怀信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提高脱贫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元明感觉对扶贫工作更有方向了,“领会这次座谈会的精神,让我更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做好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精准脱贫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出水才见两腿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那模村第一书记向群雄认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效果必须真实。脱贫攻坚在当前阶段重点是要把握好“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养懒汉,要保证扶贫政策可持续,更要确保脱贫质量。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王仕平说,“按照总书记‘提高脱贫质量’的要求,怒江州将在人、地、业、市和融五个方面着力。着眼于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培育脱贫‘新人’,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土地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搞合作开发,在组织化的产业发展和就业上下狠功夫,立足生态特色创新做好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做好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的融合大文章。”

  聚焦深贫地区,啃下硬骨头

  当听到总书记讲到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时,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王仕平深有感触。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628个自然村不通硬化路,还有697个边境一线自然村,许多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在50%以上。“总书记以身作则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让我们扶贫干部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他说:“解决了怒江州的贫困问题,就解决了几个民族的贫困问题。”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发生率达20%,是青海省的深度贫困地区。“要实现扶真贫、真扶贫,关键是人,我们一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真正让脱贫工作‘硬’起来。”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表示。

  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哈岘乡哈岘村地处严重缺水的干旱地区,驻村工作队队长白汝松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扶贫的路上,我们虽然还有距离,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曾佑志表示,西藏集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脱贫攻坚中还存在着一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这就需要干部群众奋斗拼搏、苦干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2017年西藏有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一定以此次座谈会为新契机、新动力,聚焦深贫地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和推动西藏30多万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鼓足干劲不懈怠,决胜全面小康

  “能为村里老百姓做些实事,解决他们最关心,最渴望解决的焦点问题,是我们驻村干部最欣慰的事!”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镇茶树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张宗文说,“就如总书记所说,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只有我们这些帮扶干部双脚陷在泥里,扶贫工作才能脚踏实地,关怀才能深入群众,扶贫工作才能深入推进。”

  “我是个农民,只会下苦功夫实干,我相信只要好好干,生活肯定会更好!”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克岔村村民徐世涛高兴地说:“这些年,我们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一年比一年有钱了,这都归功于国家的惠民政策好!政府帮一帮,关键还得靠我们个人来干呢,今后我更要好好干!”

  贵州省玉屏县新店镇河口村村民洪加祯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现在国家对我们太好了,基本上什么都考虑到了,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

  除夕前夕,中建三局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四川阆中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依旧在紧张施工。“总书记提到脱贫攻坚工作‘广泛参与、合力攻坚’,我们就是这‘合力’中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项目负责人肖玉锋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创造工作岗位、带动用工就业,配合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办公室驻和田市拉斯奎镇其盖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德鹏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清晰描绘出决胜全面小康的图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攻坚的主动意识,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综合本报记者朱磊、庞革平、徐元锋、何聪、王锦涛、银燕、袁泉、汪志球、张文、胡仁巴报道)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