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火苗也能传递温暖
——上海虹口区法院少年庭庭长张修耘工作见闻
2018-02-22 09:45: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朱春叶
图为张修耘与法官朱咏梅一同看望小周周。唐辰佶 摄
  “审理这起变更监护权案件时,小周周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他属于‘父母不能有效监护’的困境儿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修耘告诉记者。

  张修耘所说的小周周命运坎坷,在他两岁时,父母发生了一次剧烈争执,后母亲不幸亡故,父亲锒铛入狱。2015年,在历经变更监护权及抚养费纠纷两起诉讼后,虹口区法院最终确定由小周周的外婆作为他的监护人,抚养他长大成人。

  “2015年12月,我们第一次去老房子看望小周周时,他在黑漆漆的楼道里探出头来喊我一声‘张妈妈’,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与那个孩子的心连在了一起。”张修耘说。

  从此,小周周成了虹口区法院“法官妈妈”们共同关心的孩子。法官们经常电话询问孩子的生活情况,还不定期地上门看望他和他的家人,而小周周的外公外婆也把法官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两位老人都七十岁了,腿脚不便,接送孩子困难,小周周就近入学的问题就迫在眉睫。”张修耘告诉记者,她立即联系了虹口区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积极安排部门同志前往学校共同探讨如何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护。

  今年2月5日下午,“法官妈妈”们再一次来到小周周家,这已经是法院第三次在春节前夕进行探访。小周周期盼地等在家中。

  法官们一进门,小家伙急着翻开张修耘之前送给他的《十万个为什么》,把书里的新知识大声朗读给“张妈妈”听。

  “张妈妈比外公外婆懂得多。”小周周的笑纯净无邪。

  法官们笑了,小周周的性格已经明显开朗起来,他与法官们分享着自己的玩具,说说笑笑的样子让张修耘倍感欣慰。

  “针对不同家庭背景与特殊需求的孩子,我们有不同的措施。”张修耘说。据悉,目前虹口区法院少年庭采取因案制宜的方式给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指导和帮助,对经济困难、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法院启用司法救助,或者通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法苑天平基金给予资助拨款;对需要心理咨询帮助的未成年人,法院一方面组建内部咨询团队,另一方面委托心理咨询机构来负责心理疏导。此外,虹口区法院还与区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未保办、妇联、团区委、司法局等一起推动特殊儿童的案例研判,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特殊家庭的儿童、处于困境中的儿童,法院尽力多给他们一些关怀,因为,再小的火苗也能传递温暖。”张修耘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