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法院开启旅游审判全域“升级版”
2018-02-24 14:1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德鑫
  诉讼服务景区全覆盖

  作为衢州“大花园”景区的主要旅游集散地,近年来,柯城区涉旅游纠纷案件日益增多。为深化便民举措,将涉旅游纠纷化解在一线,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先后在各个景区完善环境资源旅游巡回审判站功能布局,深度护航辖区旅游业健康发展。

  “童法官,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解决好了,太感谢了。”2017年12月26日,柯城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庭长童建国接到一宗外地口音的感谢电话。

  几天前,退休后的上海杨浦区刘某和老伴为了放松心情调养身心,驱车赶到柯城区七里农家乐准备度假式小住一段时间。未曾想到,上年纪的老伴在农家乐住宿的院子里,因为台阶上的霜冻,滑倒摔伤。

  柯城法院旅游巡回法庭驻扎七里景区值班干警严高鹏接到刘某来电后,认真做好记录,并根据该案情况进行了分流引导,建议其由旅游或有关部门先行处理投诉请求。按照“首问负责、一站到底”原则,由法官童建国着手该案的指导起诉、立案登记、调处裁判等工作。

  在该纠纷提交诉讼阶段,经过景区旅游审判点法官以案释法,刘某老伴与景区、保险公司就其受伤的后续治疗费纠纷得以化解,并进行司法确认。在老夫妇启程回上海的前一晚,侵权人将赔偿款主动履行赔付完毕。为表歉意,该农家乐经营者还特意用车送其搭乘返程的高铁。

  诉调对接驶入“快车道”

  “从实践来看,在维护游客权益和保障旅游合法经营的基础上,诉前调解越来越受到双方当事人的欢迎。”柯城法院副院长郑向东说,旅游纠纷涉及标的额不仅不大,而且原告当事人多数为游客,涉及停留时间比较短暂,如果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对游客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影响很大。

  按照调解优先原则,经调解达成一致的案件,当事人即可向法庭申请司法确认或制作调解书。同时,经当事人申请,法庭还可开启“夜间法庭”“假日法庭”。

  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一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2个工作日内审理完毕,当事人免交案件受理费;对负有给付义务的案件当事人属区旅游业经营者的,旅游委员会可从该经营者的保证金中先行垫付或督促履行到位。

  在常态化制度上,柯城法院定期派员提供预约立案、法律咨询和法官热线等服务,从旅游专业人士中选拔特邀调解员就地参与旅游纠纷调解,并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在AAA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巡回审判点;巡回审判点受理口头起诉和接受旅游投诉,采取当即立案、当即固定现场证据、就地审理、巡回审理、车载法庭审理等。

  除此,柯城法院还和旅游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从投诉的引导、纠纷的委托调解、司法的确认到行政调解与诉讼调解的对接,以及调解与立案、线上与线下的对接等方面,双方均作了明确规定。

  “1+”模式化解新成效

  为更好推进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效果,柯城法院还积极探索“1+”模式,“1”即法院,“+”即旅委、公安、司法及市场监管等其他多家单位,通过通力协作,对侵权损害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打击。

  “旅游环境的健康发展,需要旅游活动参与各方增强诚信意识、契约精神,但更需要进一步健全旅游法律法规,尽快完善和建立各部门多元化解纠纷的解决机制。”柯城法院院长祝菊红说。

  为此,柯城法院和区旅游委员会在落实日常的工作机制中,设立了旅游纠纷调解机构,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纠纷调处对接,日常维护更新旅游纠纷数据库,定期对各类数据进行研判,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旅游纠纷高危预警和典型案例指导。每半年定期召集旅游委员会、公安等部门召开一次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共同分析难点问题,探讨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