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治安警长一起“磨嘴皮子”过年,
北方人“磨出”地道浙江方言!
2018-02-27 09:33:33 | 来源:长安剑
 

 导语长安君(ID:changan-j):今天我当班!走南闯北的各路媒体记者受邀走进各政法单位,与基层一线警察、法官、检察官等一起当班,两种职业群体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会发生怎样的生动故事?彼此又会有怎样的体验和收获?这就随着长安君【今天我当班】的镜头,一起跟进吧!

  “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也是在外游子的精神寄托。而对于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乾西派出所的王建明——这名来自河北的治安警长来说,“年”却更是一份责任。在万家灯火团圆之时,他要守护这一方的平安。 大年初二,记者跟随王建明在金华街头巡逻,记录他平凡却又不凡的工作。

    比平时略显“清闲”的警务

  把警车在辖区一家网吧门前停好,王建明大步走了进去,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他对网吧的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等都一一做了检查,并一再嘱咐网吧老板时刻注意消防安全。

叮嘱老板注意消防安全

在网吧检查

  离开网吧,王建明又开始了巡逻。街道上没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偶见小卖部门口坐着几位大爷大妈,晒着太阳聊着家长里短。 王建明说,乾西地处金华城郊,和兰溪交界,因为工业比较发达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人口复杂也给日常的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 春节期间,随着大部分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这个原本热闹的小乡镇像一下子冷清了。“不过,处警次数也减少了,我们倒是比平时‘清闲’了些。”王建明打趣道,“其实我们一点也不希望警报声响起,因为少一些报警电话,就意味着辖区多一份平安。”

    不大的事儿磨破嘴皮子

  派出所的晚上总是不平静些,春节也不例外。21点刚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醉醺醺的男子来店里闹事。王建明连忙赶到现场,一个满身酒气的男人正在发酒疯,此时男子的家人也赶到了现场。 原来,这名男子家里招待亲戚,喝高兴后,家人一没注意,他就溜到这家平时常来的小店讨酒喝,店家看他醉醺醺的,自然是拦着不让喝。一来二去几个人便吵了起来,见场面收拾不了,老板娘只好打电话报警。 了解情况后,王建明左右做了番思想工作。这时,闹事男子也稍微清醒了些,意识到自己酿了大错,连连向店家道歉并保证以后少喝酒。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王建明说,春节期间最多的就是喝酒闹事的警情,他们一天要接到好几起。虽然事儿都不大,可调解起来需要费不少嘴皮。

王建明(左一)正在查看案件情况

  再次回到派出所,已接近22点,而王建明和他的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忙着,在他们脸上几乎看不出疲惫。 “警报就是我们的生物钟。”王建明说,他和每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样,已经完全适应了白天+黑夜24小时持续在岗的工作节奏。

    家人的支持是坚强后盾

  要是不自报家门,谁都想不到说着一口流利金华方言的王建明,其实是河北人。 2014年12月,刚来乾西派出所工作的王建明,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语言不通,遇到只会说当地方言的老伯,他往往需要求助所里的当地民警。 为了尽快克服这一难题,他一有机会就和民警下社区,甚至还“强迫”妻子和女儿在家里也都说金华话。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他不仅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还能用流利的方言跟乡亲们交流。

王建明通过电话向母亲祝寿

  谈到远在河北的母亲时,这个高大的北方汉子眼里泛出了泪光。原来,年初二这天是他母亲的65岁生日,而他只能抽空给母亲打个视频电话。 母子视频聊天时,电话那头的慈母却丝毫没有责备之意,话语中只叮嘱儿子要以工作为重。把最沉的那份思念藏在心底,这大概就是母爱吧。 “好在家人能够体谅我们,这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王建明说着又开始忙碌起来……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