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明晰
六方面党内问题成巡视重点
2018-02-28 20:04:41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李源
  眼下正值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全面开展,“未来中央巡视工作定位是什么?”“哪些问题是查找重点?”等话题备受关注。

  27日的《人民日报》在要闻六版头条刊登了署名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 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详细解答了未来五年中央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新时代巡视工作定位依然是“政治巡视”

  “巡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深化政治巡视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这也就意味着新时代巡视工作的定位,依然是“政治巡视”,并且更加深化。

  那么,下一步如何深化政治巡视?《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给出了答案。

  深化政治巡视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情况,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根据不同地区、部门、领域的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靶向治疗”思维,把准关节点、要害处,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方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成查找重点

  十九届中央巡视将主要查找哪些方面的问题?在中央首轮巡视动员会上,各组组长在讲话中均有所透露,概括来讲就是“六个围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此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 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文章中,给这六方面党内问题的重点查处对象“画了个像”:

  一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对“七个有之”高度警觉,着力发现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二是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问题。

  三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重点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认真查找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五是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发现那些患得患失、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上推下卸的“圆滑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

  六是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问题。

  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将作为本届巡视监督重点

  十九届中央巡视是否要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答案是肯定的。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规划》又对全覆盖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覆盖要求、创新完善全覆盖路径和切实增强全覆盖实效。

  “巡视不能为了全覆盖而全覆盖,不能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必须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决防止巡视工作表面化、形式化。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等,把情况搞全面、搞清楚。要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深入了解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机构编制,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群众反映等情况,提高掌握问题深度、精准度。要增强巡视针对性,注意巡视过的单位已经发现和指出过哪些问题、近期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哪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等,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形成震慑。

  巡视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据介绍,十九届中央巡视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一方面,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了解,强化巡视“再监督”,看上届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了、有没有报假账,看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核查处置了,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另一方面,要强化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纪检机关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要优先研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深化标本兼治。

  此外,针对市县巡察工作等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认真落实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意见,结合基层特点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检查党的领导是否坚强、党的组织是否健全、政治生活是否严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