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立法——五年25部新法出台的背后
2018-03-02 11:19:15 | 来源:新华网
  截至2017年12月底,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5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出的五年立法成绩单。

  小智治事,大智立法。完备的法律体系,是一个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基石。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步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法治中国建设。

  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环保法。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开启了中国依法治污的新纪元。

  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近20部环保领域相关法律议案,环境执法成效明显增强。据统计,2017年全国对环境违法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23.3万件,罚没款115.8亿元,比环保法实施以前的2014年增长了265%。随着环保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不仅是环保,这五年,各项重点领域立法稳步推进,承接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审议通过国家情报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基本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框架体系;

  ——审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补齐文化领域立法工作“短板”,促进我国文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修改完善中小企业促进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制定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等,保证市场经济运行更加繁荣有序。

  ——打包修改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等8部法律,审议修改法院组织法和检察院组织法,积极适应深化司法改革的新变化。

  “儿童收看黄金时段16点到19点节目时,广告每小时不应超过8分钟”“建议对各种零食、食品广告加以限制”…… 2016年4月14日,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9名小学生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交了一份特别的广告法修改建议。这份特别的立法建议,引起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工作机构的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以正式回函的方式回应了同学们的立法建议。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门立法”的一个缩影。围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化立法调研、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方式,不断拓宽公民参与立法途径,让人民的声音充分体现在法律之中。

  从立法调研到形成草案再到正式通过,立法的每一个环节都闪耀民智的光芒。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统计,五年来共有60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46万多条意见。

  法治与改革如同鸟之两翼。立法先行,让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20项涉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等领域的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为改革先行先试提供法律支撑;统筹修改部分法律当中同类的或者相关的规定,进行了16次打包修改,涉及95件次法律,适应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转变政府职能需要;健全备案审查制度,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努力让宪法和法律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新起点,新征程。过去五年,人大立法硕果累累,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未来五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人大立法工作必能将法治经纬越织越密。让我们共同见证,全面依法治国的前进足迹。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