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改革大旗 筑牢正义堤坝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工作纪实
2018-03-04 09:2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201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与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共同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揭牌。

  带着党中央的嘱托,肩负人民的期望,二十几名司法改革先行者从北京到郑州,扎根河南,鼎力中原,从无到有,先行先试,审判、改革、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同步发力,努力把第四巡回法庭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锻炼培养队伍的重要基地,谱写出了一曲知难而上、奋勇担当的壮丽赞歌。

  从严治党 文化引领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

  揭牌以来,四巡分党组坚持治党管党不放松,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解决“两张皮”,将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业务工作。

  揭牌次日,时任分党组书记、庭长景汉朝就带领干警奔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分党组成员、副庭长王锦亚先后共主持召开全庭党员大会10余次,同时,设立“集体学习日”制度,全体党员先后集体学习10余次。四巡充分利用巡回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赴兰考、“红一连”、“中原豫西抗战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建征文活动,组织“信念·信仰”读书演讲比赛,学习廖俊波、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等活动,组织干警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四巡设有专门的“党建室”,建立“新人宣誓制度”,凡新人党员(含实习生)报到,一律在“党建室”重温入党誓词。一年多来,全庭共召开(临时)党小组会60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4次,集体上党课6次,重温入党誓词4次。

  四巡分党组坚持将党中央的要求和期望融入到具体审判工作之中,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执法办案、综合行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明确提出“抓紧建章立制,用制度管案、管事、管人”,全庭同志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法律实习生签订《遵守纪律承诺书》。制定20余项规章制度,建立“谈心谈话”、“家庭助廉卫士”等制度。

  四巡针对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成分复杂、流动性强的现状,坚持一手抓刚性管理,一手抓柔性引领,注重用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先后组织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体育比赛、健康讲座、四巡小讲堂等各类活动数十次。

  忠诚履职 不辱使命

  工作中,四巡牢牢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他们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第四巡回法庭的巡回区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人口密度大,经济社会、文化传统、民风民俗等存在自身特点,分党组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合理调配和使用审判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建立月度、季度、年度等重要节点审判运行态势分析调度制度。全庭干警齐心协力,以超常的干劲圆满完成了任务,妥善及时审理一大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疑难复杂的案件,并加强审判流程管理,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几次来四巡,每次都感叹:“我对四巡的建设速度和工作效率感到吃惊,切实感受到四巡法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

  人们至今还不忍回忆起那个揪心的时刻:2017年10月17日,主审法官方金刚在评议当天的第10起案件时,突然倒地不醒,经抢救无效去世,牺牲在他钟爱的审判工作岗位上。他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四巡精神的真实写照。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四巡共计立案2903件,结案2653件,人均结案231.61件,结案率91.38%,审限内结案率99.97%,文书上网1773件,上网率67.3%。其中,立案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上网数等4项指标均位居全院业务部门第一。

  同时,四巡坚持“巡回”定位,积极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巡回区四省,就地办案416件。副庭长李广宇到湖北大冶实地查看地质塌陷区现场,把听证开到了基层人民法庭。副庭长王锦亚带领刑事审判团队到多地就地阅卷调查。多名法官先后到安徽大学、武汉大学公开开庭并当庭宣判,引起强烈反响。

  为民情怀 无微不至

  “我的这次上诉不管结果如何,都要感谢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的全体法官,是您们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让我燃起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一名到四巡的普通信访人员在感谢信中写下的一段话。“为最高院第四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员和法官们点赞,态度不是一般的好。(虽然我事儿没办成,我也乐意跑一趟。)”这是网民“J瓷娃娃”在微博中的留言。

  去年4月11日这天上午,四巡诉讼服务中心突然走进两位急救中心人员,他们孔雀蓝的制服、银色的急救箱格外引人注目,大厅里的工作人员和来访群众纷纷交头接耳:“发生了什么情况?”其实什么情况也没有发生,是第四巡回法庭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的急救点正式启动,来人正是120急救中心来急救室值班的医生和护士。

  四巡诉讼服务中心的日均接访量一直保持在200人左右,且来访群众大部分是老年人,突发疾病这样的意外情况时有可能发生。四巡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与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协调,落实医疗急救机制。经多方协商,最终确定在诉服中心大厅医务室设立120急救点,配置急救设施和药品,每天确保一名急救医生和护士在此值班。

  四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注重实质化解纠纷。他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审理每一起案件,筑牢人民司法事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涉及民生权益的案件,坚持做到不是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调判结合,多元化解,确保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去年共有18件民事案件调解结案,多起行政案件经过与行政机关协调,当事人满足诉求后自愿撤回再审申请。一起涉及人数众多的行政案件,在阎巍审判团队与地方政府的反复协调下顺利协调解决。

  司法改革 先行先试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四巡的一贯遵循。

  四巡严格实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彻底取消案件审批;建立符合新型审判运行机制的审判团队;合理把握主审法官会议机制的定位与功能。去年共召开8次主审法官会议,其中2次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6次总结审判经验,制定规章制度。探索司法改革背景下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一系列规范审判行为的文件,构建“制度围墙”,规范审判权运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报告制度和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制度;建立与律师公开透明的沟通机制,主动走访巡回区律协,听取律师意见。严格贯彻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和扁平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庭长办案制度,两名副庭长除了完成繁重的管理工作,还办结案件几百件。其中,副庭长李广宇办结案件237件。

  力推当庭宣判也是四巡的一大特色,他们鲜明地提出,“当庭宣判是原则,不当庭宣判是例外”。去年共公开审理50起重大民商事和行政诉讼案件,其中25起当庭宣判,当庭宣判率50%。

  当事人和律师对当庭宣判给予高度评价,而且不论胜败,都能平静地接受裁判结果。代理律师王芳说:“我从事律师职业多年,从未遇到过当庭宣判。没想到今天第一次来四巡开庭,就当庭宣判了。”

  败诉方律师王雷雷表示:“尽管败诉了,但是尊重法院的判决。四巡法官非常专业,也充分听取了律师意见,我十分佩服。”

  四巡还推出了适合当地特色的地域回避制度:根据辖区特点大胆提出了“法官不办老家案”,并专门制定了《第四巡回法庭地域回避规定》。同时,强化辨法析理,大力倡导“对话式”裁判文书改革。一年多来,四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26篇“对话式”裁判文书,受到法律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刚刚起步的四巡茁壮成长,成绩来之不易;

  挥洒了汗水收获硕果累累,四巡仍在努力;

  人们有理由相信:四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