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高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司解•徐州通报“考上公务员遭拒录”事件
2018-03-05 08:51: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公安部决定对安徽浙江等地45起案件挂牌督办

        •最高检:坚决防止和纠正“假精神病”“被精神病”

        •厦门一恶意诉讼方被最高法三巡法庭改判并罚8万

        •徐州通报“考上公务员遭拒录”事件

        •新华字典纠纷案落槌法院认定其为未注册驰名商标

        •最高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两高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增加公益诉讼案件类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2月26日-3月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公安部决定对安徽浙江等地45起案件挂牌督办

        记者26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决定对近期安徽、浙江等地立案侦办的45起案件全部挂牌督办。公安部会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环保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26日在京召开会议,部署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工作。

        最高检:坚决防止和纠正“假精神病”“被精神病”

        为规范检察机关强制医疗决定程序监督工作,维护公共安全,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保障强制医疗程序的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人民检察院强制医疗决定程序监督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犯罪嫌疑人“假冒精神病人”逃脱法律制裁和普通人“被精神病”而错误强制医疗。

        厦门一恶意诉讼方被最高法三巡法庭改判并罚8万

        记者2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2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再审申请人林某某与被申请人洪某某、一审被告泛华公司、元华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合议庭当庭决定对提起恶意诉讼的当事人洪某某处以8万元罚款。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时不得进行“超纲教学”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将被查处……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

        徐州通报“考上公务员遭拒录”事件

        笔试面试成绩均排名第一,但是最终却因为专业不符,被徐州市人社局“拒录”。去年6月,徐州女硕士纪元的经历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争议。2月26日,徐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纪元同志被取消拟聘资格一事调查处理的通报》,通报中称,根据责任认定,责令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负有责任的7名工作人员给予相应处理;责成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向纪元同志赔礼道歉。

        7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菲律宾被押解回国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6日22时30分许,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天津国际机场,7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从菲律宾押解回国,初步核破涉及全国10个省份的4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2000万元人民币。

        新华字典纠纷案落槌法院认定其为未注册驰名商标

    《新华字典》在无数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具有“国典”之名。伴随知识服务的兴起,众多出版企业纷纷打造各种平台。2017年6月份,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APP”上线后,迅速吸引了大量用户下载。这本最初只有巴掌大的辞书,在触网后华丽变身的同时,却因“新华字典”是未注册驰名商标还是通用名称而引发纠纷。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原告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诉被告华语教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被告华语出版社立即停止涉案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相关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原告商务印书馆经济损失300万元及合理支出27万余元。

        三部门严肃查处7项网络游戏违法犯罪重大案件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按照意见统一部署,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28日,公安部、文化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了河南郑州陈长阳传播淫秽物品案等7项网络游戏违法犯罪重大案件。

        最高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两高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增加公益诉讼案件类型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日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司法解释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基础上,增加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一新的案件类型。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4亿元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记者从会上获悉,检察公益诉讼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2018年1月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4亿余元。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