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商华委员:加强司法保护 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2018-03-05 11:16: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荣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一直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连续多年提出相关提案。去年她除了自己提出《关于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的提案》《关于加快修改专利法的提案》等,还着重起草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提案》集体提案。

  在提案中,她提出了修改完善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的指导意见;完善程序性规定,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率;构建以部门协作为中心,以简化程序为抓手,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等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收悉提案高度重视,经商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之后,做出答复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修订工作,通过认真总结专利、商标、著作权及竞争领域案件的审理经验,努力为知识产权各专门性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贡献智慧与经验,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水平、维护知识产权司法统一。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积极采取措施,按照知识产权案件适当集中、布局合理、审判模式“三合一”的原则,统筹确定知识产权案件的地域管辖、级别管辖和专门管辖,知识产权法院及法庭跨行政区划专门管辖专利等技术类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制度。

  2014年起,北京、上海、广州陆续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又在多地陆续建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强了知识产权专门审判力量。

  谢商华表示,建立专门知识产权法院成效很好。

  “我虽然离开法院了,还是很关注,现在知识产权法院、法庭案件大幅增长,比如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就增长了大概60%。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很强,需要专业性强的法官和技术调查人员来解决这些案件,才能提高效率,提升办案质量。”曾担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谢商华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十分熟悉,她说:“我原来分管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非常强,很多涉及技术的名词术语看都看不懂,法官畏难情绪很大。现在成立专门法院,肯定会增强法官专业性,法官选任的时候会考虑知识结构,学过法律,还要有技术理工科背景。我们了解,80%多的法官仅仅是学法的文科背景,没有理工科背景,这也是一个难点。现在法院通过了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的制度,对案件办理很有好处,很有必要。”

  “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提升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对于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十分重要。创新成果离不开司法保护,有了纠纷以后,司法保护要起主导作用,司法保护力量必须强,才能依法高效及时地进行保护。”谢商华说。

  今年,谢商华继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关于制定国有高校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分享条例的提案》《关于健全知识产权立法的提案》等五个提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