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预案 加强联动
——北京丰台法院以“一评一会一案”机制执结一起场地腾退案
2018-03-07 08:56: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罗力宁 李 强 郑义
  “我们是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现在决定于今日依法强制执行,这是搜查令,法警依法搜查!”

  2017年7月6日22时至7日0时30分,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夜间冒雨执行,丰台区法院执行局妥善、圆满地执结了一起场地腾退案件。涉案场地位于北京西站北负一层,涉案面积1500平方米。行动当天,6名市、区人大代表,9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见证。

  这是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该院法官赵驰介绍说,被执行人北京铁西宏源招待所与申请执行人北京正亿合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承租北京西站负一层西厅环廊1500平方米场地开设旅馆。合同到期后,被执行人继续占用该场地,申请执行人向丰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多次约谈被执行人的负责人,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并释明法律风险。其后,执行法官多次前往现场勘验,并张贴腾退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在规定期限履行义务。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且涉案场地被数名自称为“招待所员工”的案外人以讨薪为由占据经营,法官还在涉案场所发现多个易燃易爆危险品。

  由于涉案场地位于北京西站负一层,人员密集、位置敏感,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且涉案招待所共有房间111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丰台区法院高度重视该案执行工作,启动“一评一会一案”工作机制,即进行案件风险评估、召开多部门联动协调会、制定详细执行预案。现场总指挥、丰台区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左红卫介绍说:“针对涉疏解整治案件,丰台区法院采用了‘四大工作法’。一是‘线段式’工作法,立足关键执行节点谋划实现腾退工作风险可控;二是‘团队式’工作法,实现分工明确,形成合力;三是‘涟漪式’工作法,实现‘腾退一户、疏导一片’的辐射效果;四是‘劝服式’工作法,实现实际占有人自动腾退。”据了解,该院执行局先后组织执行人员15次勘验现场,并协调北京西站管委会,将执行指挥中心与北京西站指挥中心对接,做到“面面俱到”;协调属地公安、消防、卫生、交通、基层组织,建立执行联动小组,做到“条条顺畅”。

  当晚22时,丰台区法院64名执行人员到达执行现场。随着一声令下,警戒组立即在现场外围拉起第一道警戒线,各实施组带领成员进入执行现场,迅速排查清理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并对屋内物品清点登记、装箱搬离。“您好,我们正在强制执行,请随安置人员到另一地点休息住宿。”考虑到被执行人为仍在营业的旅馆,该院执行局和申请执行人沟通,为住客专门提供了临时住宿点。专门配置疏导安置人员进行住宿安置,最大限度降低不稳定因素,保障案外人的合法权益。次日0时30分,强制腾退工作顺利结束,该院将涉案场地依法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司法保障、坚强有力;疏解整治、有序提升。”亲临现场的北京西站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人对记者说道。随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的落地生根,丰台区法院对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案件“台账式”管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执行概况

  北京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按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在执行规范化上下功夫,在执行信息化上想办法,在执行改革上做文章”的总体思路,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中心任务,遵循“补短板、讲故事”的方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全面推进各项执行工作。2017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90956件,同比增长了24.88%;办结执行案件188780件,同比增长了22.3%,结案率达88.61%;执行工作整体质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伊彤:作为人大代表,我经常被邀请参加北京法院组织的各类观摩和视察活动,从中了解到,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北京法院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特别是在推进执行信息化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 主动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是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北京法院通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平台、限制消费令、司法拘留、拒执罪等强制措施的应用和宣传,加大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压缩了恶意逃债者的生存空间,使得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最终实现,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也真正体现了司法的公正权威。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