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
系列访谈之二
以庭审实质化为抓手 让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2018-03-07 14:28:31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3月7日,“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网络访谈在人民网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全国模范法官、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杜卫根,杜卫根审理的一起抢劫、绑架案被告人的诉讼代理人刘大军参加访谈。  

在访谈中,杜卫根、刘大军介绍了一起抢劫、绑架案的审理情况。沈亮简要介绍了五年来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他说,五年来,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坚决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严重侵犯群众生命财产的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有力惩治腐败;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水平大大提高。  

在介绍五年来刑事审判方面的改革情况时,沈亮表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庭审实质化为抓手,坚持所有定案的证据必须在法庭上举证、质证;坚持证据标准要符合裁判的要求,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排除非法证据;坚持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坚持有理说在法庭上,法官居中裁判。同时,在部分地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及时兑现宽严相济的政策,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取得良好效果。  

沈亮表示,刑事审判既要使有罪的人得到公正惩罚,又要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如何准确作出裁判,需要法官具有很好的专业素养、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的审判经验、理性客观的分析、敢于担当的勇气,以对法律、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案件能定的就要果断下判,该“疑罪从无”的也要果断“疑罪从无”。  

沈亮最后表示,刑事审判工作既要有效惩罚犯罪,又要防止错判,既要保护被害人权益和公共利益,又要维护被告人合法权利,既要准确适用法律政策,又要体察社情民意。法官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而刑事案件事关生杀予夺,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差错。刑事审判法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法律,还需要把握政策,又需要审判经验、拿捏分寸,掌握好度,融合国法、天理、人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