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结婚30余年老两口要离婚 看丰满法院如何调解
2018-03-07 16:07:16 | 来源:吉网 | 作者:曹逸群 李煦
 

  春节过后,吉林市市民谢先生与自己老伴来到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吵闹着日子过不下去了,坚决要结束30余年的婚姻!  

今天我当班

突如其来的风波,本以为会很棘手,结果家事调解室的调解员抽丝剥茧,利用讲古比今的带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小故事,化解了现场尴尬,从而挽救一个家庭……然而这只是丰满法院的诉讼服务新体验,审判执行零距离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天我当班

吉网、吉刻APP记者有幸参与其中,与丰满法院的法官、法警们零距离接触,感受丰满法院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尊荣感稳步提升。  

丰满法院

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的为民服务平台  

丰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区使用面积400平方米,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服务大厅共分为四大功能区,分别为导诉区、自助服务等候区、立案服务区和诉前调解区。丰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本着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问累、诉累、跑累”的理念,走出一条实用化、精细化、可持续化的诉讼服务之路。  

丰满法院

吉网、吉刻APP记者首先体验了诉讼服务与诉前调解,全程感受了当事人从进入法院,到诉讼引导,到诉前咨询,到排号立案,再到诉前调解的全过程。  

走过安检区,进入诉讼服务大厅,首先看到的是导诉台。导诉台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专业法官作为导诉员,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和案件分流等工作。在此还建立了“绿色服务通道”为老、弱、病、孕实行优先服务。成为老百姓诉讼的“活指南”。  

“多亏有了导诉台,我没有走半步‘弯路’,仅半小时就办完了立案手续,谢谢法院法官……”当事人王某某高兴地对吉林市丰满区法院导诉员佟佳毓说。  

丰满法院

两个工作室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在自助服务等候区,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为便民、利民,为当事人免费提供笔墨、纸张、老花镜、医药、电话等服务;设置了基本的诉讼文书书写样式;设置POS机,便于当事人刷卡交费;提供打印、复印一体机,便于当事人打印、复印材料。配有执行信息自助查询机,只需要输入当事人的身份证号码或者案号,就能简单、明了、直接的体现案件的进展情况。墙上的液晶电视是诉前教育电子系统的重要载体,制作了网上立案的宣传片在此循环播放,让当事人了解网上立案的流程和优势。  

丰满法院

立案服务区,共设有七个窗口,分别负责网上立案、自助缴费、民商事、行政、执行的登记立案、保全、送达及材料转接等,形成了立案、交费、排期送达、卷宗扫描上传的“一站式”工作流程。在此还设置了二维码,当事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链接法院的司法公开网,促进案件信息公开透明。网上自助立案区域设有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当事人可以用身份证通过该设备查询到案件进展情况。  

诉前调解区,丰满法院作为多元化网络化解矛盾纠纷省级试点法院,依托互联网科技,与辖区80多个基层部门对接,搭建了八个网络化解平台。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两个工作室,一个是由全国优秀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的“王恩波调解工作室”、一个是“远程视频调解室”,面对案件“井喷式”增长,该院汇聚解纷资源,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中。  

丰满法院

家事调解:体现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柔情  

家庭是社会最基础最重要的单元,家事无忧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一环。丰满法院作为吉林市区家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法院,集中审理市区所有的家事案件。  

丰满法院探索创设了家事案件预立案制度、离婚案件感情冷静期制度、家事调解员制度。因案件当事人文化水平良莠不齐,家事立案窗口张贴了家事案件起诉状范本,便于原告书写诉状。同时,针对离婚案件在递交起诉状时原告需填写法院制作的“财产确认书”,便于当事人更清晰的陈述请求。  

体验当天,吉网、吉刻APP记者又来到了家事审判法庭,在这里参与了一场离婚案件纠纷的调解工作。  

丰满法院

前述那对生活近30年闹离婚的老夫妻,因生活琐事闹到公堂要求离婚。由于双方长时间的矛盾积累,一时之间难以缓和,调解员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经过几轮劝说,双方愿意和解的条件差距大,调解工作陷入了“拉锯战”。就在在场所有人都认为这双方矛盾尖锐,案件不能以和平方式化解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  

在调解员耐心倾听和持续沟通下,双方当事人的负面对抗情绪得到了良好的疏导。最终决定各自让步,达成和解。  

“凡是需要走进法院对薄公堂的“家事”案件,当事双方往往都带有很强的情绪,耐心的倾听、沟通、调解至关重要。家事纠纷不仅事关当事人身份关系,常常涉及情感、伦理上的纠葛,丰满法院从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灵感,创造性地将案件审理与区域特点、乡情民俗等有机融合,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家事审理与调解之中,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人情。”家事调解员王学涛在介绍家事案件调解时说道。  

丰满法院

记者手记:一天的体验,记者真正感受到法官处理纠纷的辛苦与不易,了解到法院是如何服务群众,维护司法公正的,从而增强了对司法的信任感和对法院干警的理解。  

体验案件的审判过程,亲身感受感觉法官的艰辛劳动,以更深的体会、更真诚的感动、更真实的笔触去传播法庭法官的严格司法和干警艰辛付出背后的为民信念,让更多的人民群众通过文章、图像、视频去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