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零下36度开展巡回审判暖人心
2018-03-08 09:0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庭名片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2015年1月31日挂牌成立,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3号,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

  第二巡回法庭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功能,在就地化解东三省涉诉信访矛盾,落实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二巡经验”已被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改革经验,“二巡品牌”已被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认可。

  办案故事

  2018年1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的主审法官武建华及其团队秉持“让法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理念,在零下36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赴冰城哈尔滨开展巡回审判。1月24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民族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哈尔滨六十年来最冷的一天。出发前,审判团队认真做好防寒准备,长款加厚羽绒服、羽绒裤、暖宝宝等闪亮登场。

  审判团队原定1月25日上午9点准时开始听证,再审申请人孙某却在9点30分才匆忙赶到法庭,气喘吁吁地说:“法官,实在不好意思,天太冷了,车打不着火,冰雪路面,车又不敢开太快,非常抱歉。”经过此次小插曲,各方当事人很快进入激烈的诉辩状态。

  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案情扑朔迷离。孙某主张其与被申请人银泉公司之间存在民间借贷关系,案涉债务应由银泉公司负责偿还。而银泉公司却提出另外一种主张,孙某与一审第三人董某、韩某是合伙关系,共同私刻银泉公司的公章,共同开发案涉房地产项目,现案涉房地产项目断崖式跌价,孙某不甘投资亏损而另辟蹊径,向银泉公司主张债权,而银泉公司对此毫不知情。为董某、韩某作证证人的证言与银泉公司的说法完全一致。但蹊跷的是,双方当事人之间既无借款合同,也无合伙合同,唯一一份能证明借款关系存在的《核对表》上加盖有银泉公司印鉴,而银泉公司主张公章系伪造并申请司法鉴定;孙某却又不同意鉴定,主张即便伪造,因董某一直使用这枚公章,银泉公司也应承担民事责任。武建华通过细致梳理与争议焦点相关的问题,凭借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引导各方从多维角度回答提问、展开抗辩,很快厘清了法律关系,查清了与争议焦点相关的法律事实,案情全貌及背后利益争执也凸显出来,很快捋清了案件的是非曲直,为最终作出裁判打下了基础。听证结束后,各方当事人纷纷表示“二巡的法官真是为民服务的好法官”,虽天寒地冻,但温暖人心。

  二巡三年的审判实践充分证明,就地巡回审判、对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坚持的“最后一问”、就个案中抽象出来的法律适用问题与高院集中交换意见等改革成果,成效显著。

  这次是2018年新年伊始的第一次巡回审判。在二巡分党组领导下,武建华团队坚持司法为民理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给地方法院增添额外负担。哈尔滨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冰雪城市,他们来不及领略冰城美景,于1月24日晚到达哈尔滨就即刻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同志进行业务交流,1月25日上午听证,下午即返回沈阳,来去匆匆,行程紧凑,优质高效完成了审判任务。返程前,该团队专门在车站高铁前合影留念。“高铁精神”不仅代表了新时代中国力求高速度、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决心,转化到司法领域更是体现巡回法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追求完美的审判精神。

  武建华团队的同志们表示,今后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审判业务水平、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更好地服务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车工米忠义:

  此案故事充分展现了第二巡回法庭法官积极向上、为民分忧的精神风貌。二巡落户沈阳,对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大事。二巡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显著,案件的结案率和老百姓的满意率双高,做到了就地化解巡回区内矛盾纠纷,实现了设立巡回法庭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车工王尚典:

  第二巡回法庭的成立把最高人民法院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方便了群众诉讼,但是我也发现,现在法院办案任务越来越重,案件量持续上升的同时法官数量相对较少。我了解到二巡的法官经常深夜加班,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希望以后能够出台相关机制,让案件在进入法院前“分流”,让最专业的法官判最难断的案子,同时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让法官没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