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执行 密切协作
郑州二七法院联手临湘法院严处一起暴力抗法
2018-03-08 09:32: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今年1月28日凌晨,一场大雪刚过,在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临湘段,一辆豫A牌照的法院警车正随着车流缓慢前行,车上坐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三名执行干警。他们连续奋战三天两夜后,从湖南娄底扣押回一辆奥迪牌涉案轿车,正在返程路上。

  “小辉,没打瞌睡吧?”车上有人提醒道,混沌中的小辉猛地一拉方向盘,打了个激灵道:“没……没有。”

  “别犯困,前面再有几公里就是服务区,到了服务区休息一下吧,咱等天亮再走……”

  怎么会不困呢?此时已是凌晨3时,他们已将近一天一夜没合眼了。

  说话间,小辉扫了一眼后视镜,想看看后边的被扣押车辆有没有跟上,却看到几辆当地牌照的越野车在后方不断地变换着车道,赶了上来。很快,执行局车辆就被越野车逼停。车上冲下来一伙手持棍棒的人,径直朝着奥迪车涌去,不由分说将车砸了一通,全然不顾旁边的警车和上前喝止的执行干警……

  2017年4月,二七区法院立案执行工商银行某支行申请执行李某等人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有一辆奥迪牌轿车,且申请执行人对该车辆享有抵押权。执行干警依法办理了车辆查封手续,但案涉车辆一直下落不明。

  后来,经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该车GPS定位系统显示车辆在湖南省双峰县出现,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双峰对该车辆进行查扣。

  今年1月27日下午,在当地蹲守了三天的执行干警终于成功查扣涉案车辆并驾驶被查扣车辆跟随警车一同返回郑州。

  次日凌晨3时许,执行干警一行沿高速公路行驶至湖南临湘境内时,20余名不法分子分别驾乘5辆车追赶而来。因雪后道路湿滑难行,被堵在高速路上的执行干警很快被他们追上。这20余人手持棍棒二话不说就对涉案车辆进行打砸,车辆前后挡风玻璃及右后门玻璃先后被击碎。

  紧急时刻,执行干警一边警告、喝止不法人员,一边通过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随即,大部分不法人员因惧怕被追究法律责任纷纷逃离了现场。

  现场初步稳定后,执行干警一边报警,一边分工盯控尚未离开现场的几名重点人员,同时向二七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报告现场情况。

  考虑到现场是在高速公路上,参与打砸人员众多且目标明确,处理不好,极易导致重大事故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二七区法院立即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将现场情况层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高院立即向湖南相关法院发出协助请求,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即刻指令事发地临湘市人民法院派员到现场协调处置。临湘法院副院长周建伟迅速带队前往现场控制事态。最终,三名情节恶劣的参与打砸人员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妨碍公务刑事拘留,一名现场逃离人员被上网追逃,其余涉案人员被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和积极处理。妥善解决该事件后,在兄弟法院配合下,涉案车辆被顺利开回郑州,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申请执行人的负责人为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和努力而感动,表示说:“感谢二七区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作风,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的执行联动机制,有人民法院这样的法律守护者,我们银行业很暖心。”

  郑州两级法院强势推进,重拳出击,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据统计,两年来,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7545件,执行到位金额105.9亿元,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万余条,审结拒执犯罪案件1.3万余件。同时,全市法院积极创新执行举措,其中推广定制“失信彩铃”,成立“打击拒执犯罪”办公室,通过“债物通”平台化解终本案件等做法,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较好地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

  执行概况

  2016年5月以来,河南法院大力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至2017年底,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1.9万余件,执结标的额2542亿元;仅2017年,全省法院共司法拘留3.9万余人,罚款7565万余元,判处拒执犯罪3652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出批示:“应大力宣传推广河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同年4月14日,在全国法院执行大讲堂开班仪式上,河南高院应邀在北京讲授全省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经验做法。6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以红头文件转发了河南法院以打促执、依法执行的工作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 郑州市两级法院近两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上使出了全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我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可以说,执行干警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需要应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有力地捍卫了司法权威。当然,我也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在执行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执行指挥系统和执行联动机制在全国法院的推行,为干警异地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相信,有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有全国法院一盘棋的执行大格局,有各界群众的支持配合,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