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家事调解员并非“和事佬”
2018-03-08 11:07: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3月7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

  全国劳动模范、拥军模范、三八红旗手、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买世蕊在河南新乡是家喻户晓的“好人”和“道德模范”。

  2015年,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建立家事调解员制度,买世蕊被聘请为首批家事调解员。

  家事调解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和事佬”,而是一种专业的心理疏导。买世蕊告诉记者,从家事审判改革之初,新乡中院就引入心理咨询机制,组建专业心理咨询调解员团队,开展心理诊疗服务,在心理疏导员的参与下,家事纠纷调解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

  “三年来,我作为参与者目睹了新乡中院开展的家事审判改革,有近三分之二的案件在诉前得到化解,家事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同比大幅度减少。”买世蕊说,“真正实现了‘家庭疗伤、法院减负、社会减压’的效果。”目前,新乡中院家事调解员队伍已达200余人。

  对于家事审判改革的未来方向,买世蕊建议,要加强家事立法工作,把家事审判从普通民事中剥离出来;建立专门的专业化家事法律,成立专门家事法院和家事法庭机构,把现有的经验上升到立法层面,在全国形成统一的立法标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