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
系列访谈之三
力克执行难 破除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2018-03-08 14:05:42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3月8日,“守护公平正义——模范法官办案背后的故事”系列网络访谈在人民网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何抒,全国模范法官、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一起工伤赔偿案件的申请人代理律师陈友谊参加访谈。  

陈少华、陈友谊介绍了这起工伤赔偿案的执行情况。陈少华说,近年来,龙文法院始终坚持强制性、信息化、规范化“一性两化”基本工作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单位配合、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执行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司法裁判的自动履行率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陈友谊表示,在执行案件尤其是涉民生案件方面,龙文法院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破解了涉民生案件“执行难”的困局,树立了司法公信与权威。  

何抒介绍,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一是坚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二是坚持善意执行的原则,对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依法有序逐渐退出执行程序,充分利用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商业保险等形式救助困难当事人;三是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执行手段并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联合信用惩戒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执行工作的威慑力。  

何抒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标志着吹响了攻坚执行难的号角。最高人民法院经充分调研论证,特别是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展示了攻坚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担当。各级法院整体推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初步实现查人找物模式、财产变现模式、监督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执行实际到位率和到位金额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真金白银拿到了老百姓的口袋里,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老赖”们的逃避执行的空间越来越小。执行工作的基本态势正发生重大变化,执行不难正在变成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新常态。  

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