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牧野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会
2018-03-09 16:32:04
     中国法院网讯 (冯振强 常丹阳)  3月7日,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庆俊,家事审判庭庭长赵莎莎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庆俊介绍了该院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一是主动转变家事审判理念,明确家事审判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设立家事审判专业机构,成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庭,由员额法官和调解员组成审判团队,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建立家事主审法官责任制,不断完善以家事法官为中心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三是探索家事审判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结合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改革,该院成立了由法院、司法、妇联等10多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家事调解委员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创新推行家事纠纷“网格化”解决模式,将牧野区89个社区(村)划分成10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长和若干名网络员。由网格长负责排查汇总辖区内的家庭矛盾线索,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化解家事纠纷。

  据介绍,该院在2017年有63.7%的家事纠纷通过调解解决,仅有1/3左右的案件需要开庭审理作出裁判。调解破除了处理结果中的对立局面,实现双赢,不仅有利于纠纷的快速妥善解决,也有利于修复当事人之间的情感关系,对构建和谐家庭、维护社会稳定具有良好的作用。

  对于该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采取的具体措施,赵莎莎介绍,一是建立婚姻冷静期制度,探索试行婚姻冷静期制度,在冷静期内通过对双方感情进行诊断辅导,促进双方自我修复情感、消除对立。二是建立家庭调查制度,通过对当事人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矛盾根源,提醒当事人组建家庭的不易,让当事人更慎重地处理婚姻问题;三是建立财产申报制度,要求当事人双方填写财产申报表,及时介入诉前及诉讼中的财产保全措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四是建立心理辅导制度,通过设立心理咨询室、单面镜观察室,配备取得心理咨询资质的工作人员,及时对当事人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工作;五是建立离婚证明书制度,根据当事人申请,填发离婚证明书,最大限度保护了离婚案件当事人隐私,彰显了司法温情和人性化关怀。六是建立回访帮扶制度,对各类家事案件特别是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及赡养案件进行回访,及时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保障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