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代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
2018-03-10 09:1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敏
  3月9日的北京,虽然还能感受到料峭春寒,但暖意已经无法阻挡地迎面扑来。

  午后的人民大会堂前,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井然有序地依次进入大会堂。他们即将在这里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午3时许,大会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随后,身着法官制服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健步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制定司法解释119件,发布指导性案例80件,加强对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监督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和144.6%。”——周强在报告的开篇便列出一连串人民法院这五年相关各项工作的总数据,既简明扼要,又有力度,法院工作立刻变得直观和具体起来。周强从“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九个方面对人民法院这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报告。代表们认真倾听,不时鼓掌。这既是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人民法院全体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理解和支持。

  “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法官的奉献和牺牲。竟然有85名法官积劳成疾或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他们是无愧于共和国审判事业的忠诚卫士。”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谢志成说。

  下午4时左右,周强的报告在对2018年的工作展望中结束。代表对报告从各个方面予以了肯定。

  “从这份报告中我确实感受到人民法院在过去五年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法院以人民呼声为信号,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加强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扶贫等民生领域案件审判,切实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贵州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查艳说。

  “我对报告中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部分印象深刻,人民法院积极配合我国外交大局,全面开展国际司法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中国法院‘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丽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办公室副主任黄花春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做得很好,尤其是在民生方面,关注的问题既细致又全面,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送法进校园’以及‘加大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力度’等,让我感觉作为一名老百姓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特别有安全感和安定感。”

  成绩属于过去,正如周强在报告最后所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国的法治建设、司法事业一定能够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