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女法官张淑霞:群众利益无小事 点滴中体现司法为民情怀
2018-03-12 10:32:5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汪晓涛
张淑霞到银行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汪晓涛 摄
  日前,由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今日我当班”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铁力市人民法院,跟随该院郊区法庭副庭长张淑霞亲身体验了基层法官高强度工作的一天,以及法官这个职业光鲜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苦辣。

  张淑霞出生在一户农民家庭,1999年考入铁力市人民法院工作,同事们评价她在工作生活中始终散发着淳朴的气息,被群众誉为“心系百姓的贴心法官”。张淑霞从事审判工作9年多来,共审理民事案件1400余件,其中,2016年10月以来共审理144件,无错案和超审限案件,所承办案件数及群众满意率连年位居铁力市法院之首。她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审判员”、“黑龙江省法院办案标兵”、“黑龙江省法院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法官”等荣誉30余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二次、嘉奖一次。

  为了对这位优秀法官的日常工作一探究竟,媒体采访团决定从她早上走出家门那一刻就展开跟踪体验式采访。

  次日早7时45分,天空飘着白雪,张淑霞像往常一样快步走出家门,虽然此前听说了她走路速度很快,但采访团的记者们还是被她的步速带乱了节奏,急忙小跑着追上去。张淑霞边走边通过电话处理公务,与法官助理、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沟通各项工作事宜,一路都没闲着。从家到法院的1公里多路程,她仅用时7分钟。

  到了办公室,还没坐定,张淑霞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一起案件的律师来到法院接待室,要求帮助调取案件的关键证据。接待完律师已是8时30分,张淑霞在9时开庭前还给自己安排了一项送达任务,她要利用这半小时的时间完成对一起离婚案件被告人的开庭传票送达工作。“多次联系这个当事人无果,今天早上上班路上再次试着联系了一下,还真联系上了,如果不及时把传票送过去,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会影响到案件的后续进展。”之所以这么急着送达这份传票,张淑霞这样解释道。

  送达过程中,张淑霞耐心与当事人及其家属沟通,尝试约其与原告进行庭前调解。但当事人及家属情绪激动,语言也带有攻击性,很不客气。但张淑霞依旧耐心地为当事人讲法释理,阐明利害关系。最终,当事人一家明白了法官的良苦用心并表示下午就去法院参加庭前调解。

  “如果只是简单的将传票送达,可能无法解决原被告双方的根本问题,双方虽然打算离婚,但共同的孩子决定了双方在日后免不了还会接触,如果能达成庭前和解对双方才是最好的结果。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就是要在点滴中体现司法为民的情怀。”张淑霞说。

  9时,张淑霞准时回到法院,准备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诉被告人刘某欠款11万余元不归还,并出示借据以及两名证人出庭为原告作证。刘某承认借据的真实性,但并不认同原告及证人的说法。他向法庭表示,自己并未实际借款,而是在原告家参与赌博活动时无力偿还赌资,才在原告写的借条上签了名字。

  经过调查、举证、辩论等一系列庭审流程,法官张淑霞宣布休庭。因为涉及赌博,庭审结束后,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法庭将待警方出具调查结果后进行判决。庭审结束后已是中午,而张淑霞一上午忙碌的工作中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

  简单吃过午饭,上午送达离婚案件传票的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如约来到铁力市法院,张淑霞立即组织双方在该院第三审判庭开展庭前调解。双方当事人对孩子抚养权问题没有异议,但就抚养费问题产生了较大分歧,这也是这场调解最大的矛盾点。张淑霞针对双方各自诉求,从法理、情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耐心疏导双方情绪。此后,在双方继续表达诉求时,被告方家属的情绪越来越无法控制,多次进行语言攻击,甚至攻击法官有意偏袒原告方,言辞激烈。虽然张淑霞多次提醒当事人家属注意法庭纪律,但终因双方分歧过大且都不愿让步无法达成和解,调解失败。

  庭下的张淑霞,仍然执着的为双方能够和解进行着努力,她一面劝说原告为了孩子要学会适当让步,另一面安抚被告情绪,告诉其要按照法律规定提出合理诉求。她的苦口婆心似乎起到了效果,双方都表示正式开庭时可以考虑对争议的问题做出适当让步。

  15时30分,双方当事人刚刚离开,张淑霞也收拾好材料出了法院,她要对一起父子房产买卖纠纷案件调查取证。按常理,民事诉讼案件谁主张谁举证,那为什么法官要为当事人“跑腿”呢?询问得知,被告要举证的账户早年已在银行销户,现在即使本人也无法查询到该账户的转账记录,而这正是这一案件的关键证据,如果缺失显然会影响到最后的判决结果。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为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张淑霞受被告律师委托展开调查工作。她分别跑了两家银行,对被告两个目标账户的相关购房款转账记录进行了取证。

  拿到相关证据后,张淑霞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原告居住地的辖区派出所,因为此前这对父子曾因上述纠纷报过案,张淑霞此行要调取案件卷宗并向户籍民警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这类案件中,多数是一方当事人隐瞒实情甚至说了假话,多方面了解沟通、不放过任何细节才能在最后的判决中做到公平公正。”张淑霞对于为一起案件如此奔波这样回答道。

  17时30分,采访团的记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随张淑霞回到了她的办公室,同事们已等在桌前,他们要对一起涉案300万元的借贷纠纷案件进行合议,而此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铁力市人民法院郊区法庭书记员尹佳唯告诉媒体团的记者们,张淑霞除了办案非常严谨外,也是一个把法院当家的人,忙的时候甚至把假期都当做工作日。“法官们白天经常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有大块时间进行一项工作,所以基本都是忙完要处理的事之后,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才能静下心来写判决书,这是法官们的常态。”直到18时媒体团离开,铁力法院多数办公室的灯都还亮着。

  多年来,张淑霞坚持司法为民、廉洁公正的价值追求,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百姓申张正义,帮助弱势群体维权已成为她工作的重要内容。她平凡无华,却是道德的楷模,担负社会的公平正义。她个性淳朴、善良,有着对百姓在情理角度的道德评价和悲悯情怀;她公正、无私,有着对法治社会在法理角度的大胆探索和锐意进取。她是推进法治社会进程的小人物,却有着时时处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百姓切身权益的大情怀。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