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走出“坐堂办案”模式 院长深入案发现场
2018-03-12 14:23:20
     中国法院网讯 (赖青云)  3月10日,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峻带领该院党组成员、刑事审判庭庭长卢祥生一行来到肖田乡吴村好支桥村小组,深入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刑事案件,走访了解案情。

  宁都县好支桥水库是造福肖田乡当地的一个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10月份,该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被告人李某春和李某保等人纠集好支桥小组的李某文等十余村民,以政府未答应其参照大中型永库安置政策给予安置费和安置房、重新测量山林面积、按照新征地标准补偿给予补偿、办理失地农民保险等条件为由,多次到好支桥水库建设工地阻工。2016年10月止,好支桥水库建设工地被迫停工,损耗大量人力财力,直接经济损失为250多万元。

  此案不是一个简单的刑事案件,此案的判决尺度直接影响到当地的和谐稳定和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看法及乡镇干部与当地群众之间的工作开展。根据被告人在该案中的认罪态度、危害程度、和工程进展,法院如何来准确把握刑法尺度,既打击犯罪,又能支持工程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法院若刚性判决,易造成上访及群众与当地政府的对立矛盾也不利当地政府今后的开展工作。肖峻决定带领办案人员到案发实地察看现场,使大家对该案件的发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为更好更准确的依法判决有了更充分的依据。

  现场走访结束后,肖峻与肖田乡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肖田乡政府领导对宁都法院这种贴紧大局,围绕宁都和谐稳定发展目标,为乡镇的工作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的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

  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宁都法院法官通过突破“坐堂办案”的传统审判模式,吃透每一起案件中不同的争议焦点,努力读懂每一位当事人内心的诉求和顾忌,法情结合,让调解变得“近人情、接地气”,尤其是对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主动加强司法与行政联动,突出审判社会效果。对涉及民生的案件,既坚决,又慎重,既严格执法,又“因案制宜”,决不因方式方法不当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使得多起棘手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消除了辖区存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了法律权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